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工作动态 > 正文
潘懋元教授、别敦荣教授及我院博士生调研团参加“高校教师发展与评价”研讨会
来源: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2-12-18

      2012年12月14日下午,我院潘懋元教授、别敦荣教授及2011级博士生调研团于汕头大学新行政楼330会议室参加了“高校教师发展与评价”研讨会,会议由汕头大学高教所马凤岐副所长主持,我院院友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张应强院长、深圳大学高教所张祥云所长与李均副所长、广州大学高教所刘晖所长、中山大学张建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盛兵教授、吴玫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海电机学院及汕头大学教务处、高教所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列席了研讨会。
      别敦荣教授首先以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方法研究与支持中心”为例介绍了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立的基本经验。他认为,当代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应从“经验式”发展模式向“专业化”发展模式转变,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应通过教学研究、培训等方式解决教师专业化的问题,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型。马凤岐教授以汕头大学为例探讨了高校教师考核制度与标准、教学学术与教学能力、教学与科研的平衡等问题。
      随后,潘懋元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教师发展与高校教育质量》的报告,报告阐释了大学教师发展的必要性、当前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大学教师发展的概念及内涵、大学教师发展的方式和动力等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张祥云教授提出,大学不是政府、公司、工厂,大学教师应比其他行业更强调自觉性与自律性,需要从思想上树立自我发展的观念。张应强教授探讨了当前高校教师的评价问题,他认为,高校教师的评价应主要是研究性评价,与职能部门的评价相比,同行评价更为重要。
      张建奇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退出:机制构建和现实困惑》的报告,以某985高校的实践为例探讨了高校教师聘任、考评与退出机制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与思考。李盛兵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发展的内涵与形式》的报告,通过比较研究的视角,以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经验为例探讨了高校教师发展内涵与发展形式的问题。报告指出,高校教师发展的核心是教学发展,其次为研究发展和职业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李均教授探讨了高校教师发展的本质与“教育学术人”成长过程等问题,刘晖教授介绍了高校教师评价的定位问题,汕头大学高教所的张颖等同学参与了讨论互动。 (李家新供稿)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