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外  > 正文
教你129种思维习惯的大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达 靳晓燕

    这就是Minerva。创立于2012年,一所四年制的本科大学。2014年录取率为2.8%。它是一所没有固定地域、以城市为校园的大学。大学四年里,学生将在世界上七个国家的大城市中居住、生活、学习,并切身感受当地民生、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和新趋势。它突破了美国传统大学的办学模式,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核心课程涉猎的内容从天文到地理、从物理学到文学、从海洋学到统计学、从学习编程到学习艺术。

  “课本知识是学习思维方式的载体,思维方式才是学生可以终身受用的工具。”Minerva Project创始人Bne Nelson介绍,Minerva是古罗马的智慧女神的名字,学校希望传授最重要的智慧,让学生学会用分析性的工具。

  Minerva大学的第一年就是传授学生129种思维习惯,学生在大二到大四学习期间,不断将这129种习惯运用到专科和专业的学习中去。学校启用完全投入性的学习:每个学生在每一堂课上,至少有75%以上的时间是完全积极投入的;没有任何一堂课超过19个学生;没有任何一堂课是纯粹的讲座课;每一堂课,学生举手发言,参加讨论,进行辩论,所有的数据会全部被记录下来,直接反馈给学生。

  来自北京的学生李一格认为,Minerva对待学生不是“批量生产”,而是“高级定制”。教授与学生分享的时候有两个表格,横向是活动设置,比如小组讨论、圆桌讨论、辩论,还有一些活动形式。纵向是细分的完成形式,比如让几个学生回答问题、投票,让每一个学生接龙。“接龙时,我不只是学生,也在教自己,也在领会老师,这是一个多重的身份。”“在最黄金的年段,如果能够具备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多元模式的沟通,未来必然能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选拔和需求。”好未来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白云峰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