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科研创新探索>政策条例  > 正文
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教育 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教育发展。进一步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强中西部农村教育能力建设,使更多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制定和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提高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制定校企合作实施办法,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继续扩大重点大学面向农村地区定向招生规模,提高农村学生比例,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公平的上升通道和向上的希望。认真总结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市两校”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的经验做法,注重改革举措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真正改出成效,趟出新路。

    二是把提升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基础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聚焦重点、区分层次,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深入推进科教协同,引导支持一批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使其能够在国际上竞争高下。加快推进有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快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出台《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教育国际合作。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三是抓好战略布局、政策统筹和重大项目推进。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改革的精神,聚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抓重点、补短板,调结构、激活力,强保障、促合力,加快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做好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系列宣传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