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外  > 正文
兼容并蓄培养“新工科”人才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成为时髦热词,也成为一些国家新一轮创新的增长点,导致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严重供不应求。2015年3月,一则美国知名交通网络公司优步挖走卡内基梅隆大学下属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40多名研究人员的消息不胫而走,令卡内基梅隆大学再次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跃入人们视线。

        卡内基梅隆大学坐落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建校于1900年。匹兹堡是美国著名的工业城市,而卡内基梅隆大学建校之初的目标是“为匹兹堡的工人阶级子女提供良好的职业培训”。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以应用为目标的办学初衷,卡内基梅隆大学无论是起初作为一所区域性的职业技术学校,还是后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学,都保持了实用为主、服务社会的办学特点。

        与哈佛大学等有着悠久历史的美国老牌名校相比,卡内基梅隆大学没有优势,因此学校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重新进行战略规划。面对资金少、学校小、院系设置不完备的实际情况,学校突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瞄准技术革新发展的方向,集中力量发展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如今,该大学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类学科专业享誉世界,不少毕业生已成为学术领袖和业界领军人物。

        开放包容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之一。为了强化学校的应用能力建设,学校重视学科间的交叉合作,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注重以跨学科为核心,特别重视跨越技术与艺术人文学科。

        在教学方面,从1939年起,卡内基梅隆大学就开展了理工科学生至少选修四分之一人文社科课程的“卡内基计划”,鼓励不同生活背景、专业背景、思想观念的人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包容的共同体,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这样培养出的工科人才,就不仅是只会用工程知识解决工程难题的专家,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意识的“领袖人物”参与到社区、国家和国际事务中。

        在科研方面,该校是全美高校中较早设立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大学,如设立了横跨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工程设计研究中心”。很难想象,闻名遐迩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竟是从工商管理学院发展出来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卡内基梅隆大学注重创新,注重把商业教育建立在社会科学之上。

        卡内基梅隆大学强调以开放积极的姿态面对社会,以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为发展目标。为了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卡内基梅隆大学建设了一座大楼,将谷歌、英特尔、苹果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和工程研究机构汇聚在这里。在人工智能方面,卡内基梅隆大学有着顶尖的研究水平,拥有全美领先的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该研究机构孵化出许多初创企业,并且与卡特彼勒和优步等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卡内基梅隆大学一直激励创新成果转化,学生通过与通用汽车、索尼、英国石油公司、IBM、谷歌等公司合作,实现了课堂与工作的无缝对接,在学校中练就了一身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也逐渐培养出一种企业家精神。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3日 05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