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本科阶段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江苏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出农机高校特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开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组织申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课题……近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江苏大学校园里涌动。

      十九大报告描绘出中国“三农”的美丽蓝图,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一所以农机起家的高校,江苏大学将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传统学科特色,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思想,开展新实践,矢志不渝地坚持现代农业装备的特色发展方向,为服务“三农”贡献江苏大学智慧和江苏大学方案。

      思想引领 让十九大精神走心入脑

      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江苏大学便组织全校教师举行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座谈会。“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它更加准确地指明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云波在谈及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受时感慨地说,作为高校教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新思想“走心”又“入脑”,江苏大学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师生领会十九大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者、奋斗者和实现者,当全方位锤炼素质,全身心助力新时代!”在“我为十九大点个赞”活动中,来自哈萨克族的学生代表坤都孜·杜力肯的话语掷地有声。

      法学院主办的“不忘初心”主题演讲比赛、管理学院举行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十九大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研究生院开展的“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研习”学术沙龙……一场场精彩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在江苏大学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度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中融入十九大报告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题、进头脑”。

      培养“肯干能干实干”创新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吹响了创新的号角,江苏大学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完善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既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广泛的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培育创新创业“土壤”,又主动适应学生个体发展,实施分类指导,努力选育好创新创业“种子”。

      在11月19日落幕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江苏大学以全国高校排名第7、一等奖获奖数量列全国高校第一的佳绩再次捧得“优胜杯”,这也是学校连续第六次喜捧“优胜杯”。

      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的同时,江苏大学注重爱心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志愿精神、大爱精神的引领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殷希望,我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3年来,江苏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京江学院大三学生袁鑫说。2016年,袁鑫带领着897名志愿者,用七周时间给贫困地区孩子送去价值27万余元的爱心包裹;今年他又发起“最后一盏白炽灯”行动,为云南省鲁甸鹊落小学477名小学生家庭开展“以旧换新”“灯泡回收”等系列扶贫和环保活动,改善当地学生家庭基本生活照明条件。

      除袁鑫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忆杨、坚持八年大别山支教的“大眼睛”支教团……一届届江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在全国各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心系三农 把科研做在田野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心系“三农”,是江苏大学的本色。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表示,学校将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对接,把优化农业装备学科布局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服务“三农”贡献江大智慧和江大方案。

      时值水稻收割季节,也是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李耀明教授最忙的时候。11月23日在苏州同里做农田实验,11月24日又连夜赶往山东东营做田间实验……这一个月的时间,李耀明都要在田间地头度过。“不下地的农机人,不是合格的农机人。”58岁的李耀明是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他的每一个项目、每一项专利发明,都是在地里孵化、成长、结果的。

      湖南湖北水稻产区多是大于40cm的深泥脚田,以日本为代表的高端水稻联合收获机和传统履带式水稻联合收获机都不适应这一情况。李耀明正在攻关的项目就是瞄准了实际情况,致力开发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情的5-6kg/s喂入量深泥脚田水稻联合收获机,其总损失率、破碎率、含杂率等均优于行业标准。

      袁寿其告诉记者,作为一所以农机起家、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支农,工农结合”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江苏大学坚持为农服务的原则,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立足农业发展,面向基层农村,造福广大农民。

      目前,江苏大学共有农业科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5个学科跻身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在农业工程领域获得8项国家科技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3篇全国“优博”。通过深入推进科技攀登工程,学校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42项,发明专利授权量2015年、2016年分别列全国高校第6位和第8位。新增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以及国家技术转移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江大人正以自己的踏实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正如袁寿其所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的最终成果体现在实干、实践、实效上。”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8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