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本科阶段  > 正文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经过七年的实践与系统培养,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双体系’)第1期至13期学员已圆满结业并全部就业,其中在腾讯、小米、网易、中国航天、惠普、爱立信、中冶赛迪、中科软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深信服科技、NTTDATA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从事软件相关工作的学员占比80%。此外,学员在基地培训期间完成各类软件开发项目260余项,获得了各类软件竞赛省部级、国家级别奖励111项,包揽了国家级别、省部级一二三等奖。解决了高校对大学生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的问题,提出了具有专业软件技术知识背景的商业领导者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是首批中国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院校的实践成果,这也契合移通学院‘信息产业商学院’这一办学定位。”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张德民教授在3月5日的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14期学员开班典礼上说。

      “双体实训”是什么?

      “双体实训”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原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知名教育机构天地英才联合创办,通过“技术实战+职场关键能力”两套系统并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的全新的教育模式。2011年移通学院斥资近千万元全面引入“双体系”教育模式,在校内成立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拥有包含双体实训教育模式和教学内容在内的独立知识产权与注册商标。

      而“双体实训”带来的热度,正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不断“辐射”,作为中国大学生软件实训的领导品牌,面向大学在校学生提供精品实训课程。

      “双体实训教授最新的主流软件开发技术,通过真实项目让学生从软件系统的需求分析开始一直到系统测试,体验真实、完整的项目过程;同时通过职场关键能力课程的教授,将职场规则、系统思考、有效沟通、团结协作、阳光心态、执行力等企业对员工能力的要求内容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大学生在学好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掌握职场关键能力,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和未来职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成为‘精技术、有经验、明职场’的现代精英人士,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面对全国蜂拥而至的求经者,双体系主任陈仲华如数家珍。

      “精技术、有经验、明职场”,培养目标精准

      以培养学生成为“精技术、有经验、明职场”的现代职场精英人士为办学目标,双体系使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具备企业需要的职场关键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

      精技术。学员通过培训,系统地掌握企业实战需要的技术,满足企业岗位的要求:不仅学会Java、Android等最为流行、前景最好的软件技术,而且学会Spring等技术框架;理解各项技术在软件工程中如何应用,在几十个大小项目中实践学到的各项先进技术;坚持教授让学员受用终身的技术学习方法——框架学习法,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技术水平基础好和学习速度快的优秀学员,更有机会进入项目开发中心得到高水平企业导师的亲手点拨,钻研最前沿的软件技术。

      有经验。培养学员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经验,并养成良好的项目开发习惯(规范性、严谨性等)。体验软件项目开发的全过程,限时做出规定的项目成果,一举搬掉“没经验、动手差、只知编码不知工程”三座大山。走出理论编程模式,激活综合潜能,灵活应用专业,多样施展才华。真正理解团队协作、有效沟通和系统思考,不仅会做项目,而且有机会领导真实的项目团队。在真实项目中经历甜酸苦辣,积累职场成功的宝贵阅历。

      明职场。培养学员明晰职场伦理与职场规则,如尊重他人、遵守契约(信守承诺)、为自己工作等,同时具备一定的职场能力,如有效沟通、时间管理、团队协作、系统思考、高效执行等。真实体验企业工作氛围和工作方式,学会妥善处理上下级同事关系,从此不再被职场迷雾困扰,成为一个受欢迎、受尊重、受重用的好员工。

      “双体系重教育,更重实践和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软件主题论坛’‘企业精英走进双体’系列沙龙、‘NIU赴美国际交流项目’‘全球软件尖端峰会学习’等十余个项目,以培养双体系学员们的团队精神、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抗压能力、敬业态度等方面的职业素养,以适应进入社会后的各种突发情况。”双体系主任陈仲华说。“鲲鹏二部”李阳同学的母亲杨功良深有感触:“以前孩子内向少言,经过这短短4个月的学习,他变得外向开朗,还主动给家长介绍双体系呢!我很感谢老师们尽心尽力的帮助,你们考虑得很周到,对于孩子的改变我很欣慰!”

      全国独有,“双体”特色显著

      独建专业培训体系,创多项全国仅有。双体系培训模式在北京诞生,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7年实践,创造了四项全国之冠:国内仅有的“技术+职业关键能力”双体系培养,自主知识产权;国内仅有“框架式教学法”授人以渔;国内仅有的专门免费面向在校大学生;国内仅有的“终身职业辅导”。

      技术实战,不再纸上谈兵。双体系就是“技术实战+职场关键能力”两套培养系统的全新模式。技术是职业人之“本”,双体系教授最新的主流技术,每期提供50万—100万元的真实项目30多个,让学员从需求分析一路练到测试,体验真实、完整的项目过程,强大的师资队伍都是来自各大企业的具有实战经验的精英骨干,充分保证了培训的质量。

      职场关键能力,助力高质量就业。想成为精英白领,只懂技术是不够的,职场关键能力更是名企招人的必要条件,双体系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老师和学员扮演工作岗位中的职务,学习过程就像工作过程,把职场游戏规则、系统思考、有效沟通、团结协作等多方面的职场关键能力灌输给学员,使他们今后的职业道路一马平川,经过短短4个月的培训,学员被培养成为“精技术、有经验、明职场”的一代企业新人。

      全部名企高薪就业。培养的学员达到全部就业,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网易、中国航天、惠普、爱立信、中冶赛迪、中科软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深信服科技、NTTDATA等著名企业就业的学员占比达80%,就业质量达到学生、家长、大学、企业4个客户端满意,就业两年后得到升迁的比率达到10%,年薪10万元以上的毕业学员屡见不鲜。曾创造毕业仅百日,9位学员在企业升为项目经理的纪录。许多著名企业的HR经理都盛赞双体系毕业的学员好用,上手快、潜力足,工作不久即可独当一面,承担起数百万元的大型项目。实践证明,“技术实战+职场关键能力”的双体系培训模式非常符合企业对职业人的要求标准。

      “在双体,我们从最开始一起布置教室、展板到最后的结业晚会,这4个月里,双体给了我们太多的回忆。双体教给我们技术,让我们从一开始的技术小白到最后能敲出属于自己的一段代码、一个项目。双体教给我们职场,从前台迎宾到周工作总结等,让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我们的团队意识。双体就是这样一个让你成长、让你变得更优秀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收获友情,收获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4个月,却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谈到双体系,一期学员刘海脸上绽放出笑容。

      模拟企业运作,教育模式独特

      随着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企业急需既具有职场素质又具备企业实用软件技术的专门人才,在走访国内30余家大型软件企业,研究软件企业所用的工具和实用技术的状况,分析了100余个软件实战案例和60余个职场招聘案例,并研究“IT行业复合型人才”的市场需求和企业对其发展提供的培训内容之后,“技术实战+职场关键能力”的“双体系教育”正式创立。“双体系教育”是为了解决IT企业招聘难题以及大学生就业难题而采用的全新的教育体系模式,是与企业无缝对接的大学软件人才培养体系。

      高水平的企业师资力量、全国高校首创企业化管理模式、时代最前沿软件技术教学,以及职场能力教学,助力职业发展的模式无不让人为其喝彩!双体系教师主要由学校重金聘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构成,学历一般在硕士及以上。引进前在企业需具有4年以上大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者或4年以上大型企业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的工作经验,对软件项目操作、营销实战、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优秀的业务能力。

      为保证培养效果,双体系在管理上采用全企业化管理模式,同时最大程度上模拟企业运作:学员上下课打卡签到,安排迎宾人员,统一佩戴胸卡,基地设立基地总经理,各部门分别设置部门经理、人事主管、质量主管、财务主管、行政主管,每周管理干部例会、部门例会,建立6S管理制度等。

      时代最前沿软件技术教学受欢迎。以Java为核心,分为JAVAEE企业级应用开发和Android移动端应用开发两个发展方向。涉及框架、系统、数据库等大量知识,同时穿插30多个大中小实战项目,通过老师们多年实战研究,出版《Java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两套书籍供学生使用。同时36人精细化、小班制教学,6人一组的项目实战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加精细的培养,既保证教学的理论性与实战性,又强化训练学生的团队工作能力。

      为解决IT行业员工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不懂管理等问题,经过大量企业走访,研究60余个招聘案例后,独建职场关键能力培训体系,并出版配套教学教材《职场关键能力》。双体模式特别推出职场能力教学,助力职业发展的模式也深受欢迎。

      “家长开放日”活动成为双体系的一项传统活动,每年邀请双体系学员的家长来现场体验双体系的各项教学活动,亲身感受孩子的巨大变化。在2018年1月3日举行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上,学员李安东同学的母亲廖妍难掩心头的喜悦:“双体系的项目制管理非常好,兼顾了孩子们的学习和工作,课程安排合理高效,这些有利的条件为孩子们以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破传统,“九大特色”显成效

      双体系为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出了多项创新,它是职场精英人才培养的试验基地,是一个高端的企业级教育品牌。教学中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学生的心灵和智力发展,充分发掘学生的优质个性潜能。

      “学员管理上完全按照企业架构进行组织建设和人员管理,充分打造企业的工作氛围。让学员在校期间就能更真切地感受企业文化与职场氛围,使学员将来步入职场后能够更好地融入职场、更快地适应职场环境。”陈主任向来访者介绍道。

      目前,“科学的选拔制度、完整的课程体系、全程的导师辅导制、企业化的学生管理机制、严格科学的淘汰机制、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多元创新的教学方法、双校园学习体验、海外游学交流”已形成了九大办学特色。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叶光洋对双体教育竖起了大拇指。他说道:“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双体系10期3部学员邹黎在我单位实习期间,从事软件开发岗,能够严格遵守并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相邻工作同仁协调完成各种任务。他不但基础知识扎实、底子好,而且掌握技能全面,经验丰富,头脑灵活,在实际操作中只需在重要的地方指点一二即可完成所布置的任务。他除了自学能力极强外还认真学习Java各大框架及公司产品业务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工作的要点和技巧,并将其合理地运用到工作中去。能够积极主动地向经理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工作积极主动,学习认真,尊敬他人,待人诚恳,能够做到服从指挥,团结同事,不怕苦,不怕累。并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这期间,理论水平及操作技能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充分掌握了作为一个初级Java开发人员所应具备的技能。在我司实习这7个月期间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校企联动,做IT行业教育先锋

      双体系的全仿真企业环境,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企业化管理模式。在“企业软件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脱节的问题”“软件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和人才培养环境的营造”“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如何适应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等问题上,双体系着力从企业实际出发,开展对学员的针对性培养,在员工技能或管理经验的养成中,更凸显出其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自成立以来,得到了诸多企业的认可,双体系学生成为众多企业争抢的对象。目前已与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重庆研发中心、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双方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双方针对师资共享、课程共建、学员定制培养、人才输送等方面紧密合作,有效促进了学员高薪、高质的就业。

      据了解,双体系凭借学员过硬的软件开发技术与优秀的职场关键能力,吸引了不少企业与双体系在软件研发项目上寻求合作。双体系先后与上海艺热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盛世传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高质量完成了38个软件项目的研发与测试工作并顺利交付使用。其中包括《上海艺热实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光圈美图网》《前辈后辈APP功能及安全性测试》等商业项目。

      同时,学员通过多个校企合作项目的历练,不仅积累了商业项目的开发经验,而且获取到不少企业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软件作品中,开发出了260余项高质量的软件作品,比如检测互联网网站漏洞的《洞察——漏洞风险检测工具》、提供电脑锁屏解决方案的《移通人锁屏工具》、聚焦于农村旅游资源开发的《农+》等。

      不少高质量的软件作品,被学校选拔推荐参加了重庆市以及全国的软件类竞赛,斩获奖励110余项,其中包括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6项,重庆市特等奖2项,重庆市一等奖13项,重庆市二等奖30项,重庆市三等奖57项。部分软件作品也被立项为全国以及重庆市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学员定制培养,无缝对接名企。学员通过双体系的精英教育模式的培养,进入企业后能迅速融入企业,上手快,学习能力强,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成为企业的骨干人才,企业对双体系教育模式极度认可,受到众多企业争抢。双体系由于每期只培养108人,无法满足大型IT类企业的人才供给,经多方协商,根据企业用人需求,采取学员定制培养模式。如,北京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提前选拔36名学生,在兄弟院校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双体系开设定制班,培养周期10个月,通过校企师资互通、资源共享、课程共建等方式,实现了教学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学生高质量就业。

      高薪就业,奠定行业地位。双体系目前已经有13期学员顺利结业,为满足合作企业的招聘需求,每年定期举办互联网IT专场招聘会,供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每期学员达到全部就业,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惠普、爱立信、用友软件、金蝶软件、神州数码、中科软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著名企业就业的学员占比达80%。毕业学员在重庆转正后薪资普遍在5000元以上,而在北上广学员薪资普遍在一万元以上。2018届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双体系第13期项目部学员、第4期开发中心学员杨祖豪先后通过多轮笔试及面试考核,以年薪20万元的高薪入职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从事PHP软件开发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学员成为了企业的总裁、副总裁、CTO等中高层管理人员,及知名企业技术骨干人才,顺利实现了双体系学员是具有专业软件技术知识背景的商业领导者这一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双体系学员在企业中的不断成长,以及在企业中的不断认可,双体系目前在整个西南地区IT行业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及品牌效应。

(苏述庚)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