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本科阶段  > 正文
清华大学成立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光明网 作者: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为中心揭牌,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顾问David Zupko,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见证仪式。

      过勇指出,学生全球胜任力指导中心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该中心将扩大广度,拓展覆盖面,给全体学生提供更多提升全球胜任力的机会;增加深度,需要不断地去研究、探索,丰富全球胜任力的内涵;提升高度,增加文化自信,增强对学生的价值塑造。

微信图片_20180427174315

      高虹希望,该中心能保持良好的研究传统,加强校内外的专业力量支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特别是清华学生的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辅导支持体系,用专业方式为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助力;并作为平台汇聚和整合校内外力量和资源。

      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年里,清华对全球胜任力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构建和挖掘,系统梳理了全球胜任力融入课内外、境内外培养全过程中的综合提升路径。在此基础上,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将成为直接面向该校学生进行全球胜任力辅导的新平台。中心以服务全校中外本研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为使命,持续推进全球胜任力融入培养环节,通过建立完善的辅导支持体系来服务学生发展的需求。

      据了解,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隶属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国际教育办和学生部合作开展工作,挂靠学生部。师资力量主要包括全球胜任力专业研究及辅导人员、全球胜任力相关领域一线骨干教师及海内外资深专家、教育管理与研究领域海内外专家学者等。

      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将突出系统专业、融合资源、学生导向的工作特点,为全体学生提供一整套的全球胜任力培养-辅导体系。遵循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教育理念(OBE)原则,参考全球胜任力的六大素养及12项学习目标,立足于学生的切实需要开展全流程专业化培养辅导。

(光明融媒记者邓晖)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