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尽快储备生物安全优秀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禹跃昆 柯进)“2018年8月,我国确诊了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此后多个地方也通报了相关疫情,这表明我国面临着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建议,要尽快储备生物安全优秀人才、加强生物安全学术研究、提高全民生物安全意识。

    李家俊说,当前,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纷纷发布国家级生物安全战略,建立全流程生物防御体系,大力推进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强化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作为当今世界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我国正面临着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亟须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构建系统的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有效防范对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军事安全等国家安全的生物威胁。

    “生物安全是一个交叉、新兴的领域,目前我国亟须协调多部门合作,不遗余力支持生物安全领域的战略部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李家俊说。为此,他建议加强国家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广泛开展关键技术创新,真正把生物安全防控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加大生物安全科研投入与攻关力度,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并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努力提高全民的生物安全意识,提高生物安全科学素养。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