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内  > 正文
营造积极教育生态要把牢定盘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下,教育是民生的头等大事,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可以说,为政之要,必先兴教。

    针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最首要、最重要、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把教育优先发展落下去、落到位、落到实处,当作衡量党和政府各级部门执政为民是否落实到位的试金石。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站在政府角度,要把牢教育生态的定盘星,在方向、政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务是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同时,注重政策顶层设计,健全长效发展机制。教育是一项长期事业,需要各级政府在政策上的宏观调控和机制上的精准设计,坚持系统思维,对教育发展产生良好的导向引领作用。例如,刚刚颁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设计和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在“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总体目标框架下,重点部署了十大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在发展蓝图的指引下,加强教育政策研究,完善教育政策体系,积极推动我国教育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配置教育,也是关键一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持续保持4%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的快速发展。要确保教育经费总量在不断提高国家财政投入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教育经费的投入,积极拓展其他筹资渠道,科学调整教育经费分配结构。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要注重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提高有限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做到“科学花钱、按时花钱、均衡花钱、有质量地花钱”。教育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只有在资金、资源得到优先保障的时候,才能实现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

    此外,要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健康的教育生态既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教育实施策略,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党和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通过宣传引导,讲好教育故事;学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最大程度地发挥好课堂教学效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尊师重教的重要意义,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真正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 杨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