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内  > 正文
“延河宣言”发布 开启高校人才培养合作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几十年前,一湾延河水孕育了九所高校的红色基因;几十年后,九所高校再聚首,共商新时代人才培养大计。11月30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宣言”(简称“延河宣言”)发布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在九所延河联盟高校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延河宣言”正式发布。

    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纪委书记吴付来代表联盟高校宣读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宣言”。据了解,宣言立足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启创办高等教育,并创建带领一批新型大学发展壮大延续至今的伟大实践,宣誓了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重要力量的延河联盟,将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教育方针和人才培养第一要务,致力于面向时代、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和合作发展,携手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大潮奔涌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矢志不渝。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自成立以来,九所高校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加深资源共融共享,推动联盟发展壮大。张军希望联盟高校进一步铸牢“延河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校史教育,共筑理想信念和精神之基;进一步系紧“红心结”,充分发挥各自育人优势,协同育人,共谋发展,不断探索新时代高校间人才培养合作的新机制;进一步坚定“育新人”,充分共享专业优势资源,强化交流互鉴,在教育教学等方面互补互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鲜明特色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戮力同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将联盟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

    与会联盟高校领导分别介绍了联盟成立后各高校在协同合作方面的工作举措,并表示宣言的发布为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各高校将继续加强协同合作、资源共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开创联盟人才培养合作新局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认为,“延河宣言”立足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聚焦人才培养核心关键,是一篇立足长远的高质量宣言。他表示,希望各联盟高校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坚持并深化“又红又专”的新时代表达。要带头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树立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文化意识,瞄准全新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在“四新”建设上勇争第一。要在“金专”“金课”“金师”上敢闯会闯,做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新贡献。

    2019年3月16日,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立德树人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创新原则,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发起和倡议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联合组织,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延河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担任。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世祥)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