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内  > 正文
高校大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中华民族复兴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教育部 作者: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大学生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和热烈反响。不少大学生表示,110年前先驱们振兴中华的愿景始终激励着中国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自己的答卷。

    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学生,在观看完大会的现场直播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阎晓阳深有感触。他表示,110年前,山河破碎,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打碎了君主专制的枷锁,推动了社会变革的进程。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责任重大。“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勇立鸿鹄志、争做奋斗者,将青春理想与复兴实践紧密结合;作为马院学子,我将认真练本领、学知识,坚持做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践行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牢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英勇奋斗、同舟共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相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一定能实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苏立同说。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怀着‘振兴中华’的梦踏上‘医国’之路,带领无数有志之士打响了近代中国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第一枪。”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19级硕士生彭程表示,“回望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并以合作、包容的态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世界各国各民族和谐友好共处。”

    “感慨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愤懑于羸弱之中国遭受列强的百般欺辱,无奈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激昂于先驱们的无私忘我,自豪于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班的余午阳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心中信念、追随理想光芒、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准备,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钟希君说:“踏上新征程的我们,正意气昂扬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10年前辛亥革命的号角,先驱们振兴中华的愿景,将始终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发图强,也鞭策新一代的青年坚定信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富强、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班级的组织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涵一和同学们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直播。郑涵一说:“如今,我们更应该在大时代下,在日常的生活中,作出无愧于先辈的贡献,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复兴写下我们自己的答卷。”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不少青年学子深感振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冯锴奇表示,“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既显示出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与意志,也显现出新时代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足以支持我们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历史任务。”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李晨睿表示,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辛亥革命先驱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震惊世界,彪炳史册。沧桑巨变,爱国主义精神不变,民族复兴梦想不变。“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热爱伟大祖国,发扬先辈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答卷。”

    “我们有幸生活在富强美好的新中国,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上升阶段。作为青年一代,更应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着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继续奋勇前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李腾飞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旭表示,作为哈工大学子,自己将传承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以青春之热血、昂扬之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