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法规解读  > 正文
聚焦两会 :一流大学要勇担兴教强国新使命——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如何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看来,一流大学应聚焦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要求,主动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肩负起兴教强国的新使命。

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走在前列

    “高校必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自觉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任少波认为,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首要的是深学笃行。

    任少波介绍,近年来,浙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编制《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资料汇编》,布设主题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年来关心指导浙江大学的历程,率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其溯源研究,干部师生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只有明晰使命愿景,才能奋力走在前列。”任少波介绍,浙大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高质量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高远使命引领的大学发展战略,明确了打造服务强国建设的战略基地和坚强阵地的目标任务。

    同时,浙大还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上不断发力。学校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率先创设理论发声平台“启真新论”。大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设立“科教发展季谈会”高端咨政平台,高水平咨政服务能力进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

筑牢发挥战略性作用的“三个阵地”

    一流大学该如何发挥战略性作用?任少波建议,要建好筑牢三个国家战略基地。

    “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必须主要靠自己来培养。”在任少波看来,发挥一流大学战略性作用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打造引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国家战略基地。大学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既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勇立潮头,同时也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浙江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推进“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百人计划”“全球讲席计划”等,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实现了倍增。

    二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围绕‘四个面向’着力推进引领性创新和有组织科研,培育更多原始创新和重大攻关成果。”任少波介绍,浙大十分重视基础研究,已搭建了数学高等研究院、物理高等研究院等多个平台,牵头组建10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新药创制、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凝练了一批重大方向。

    三是构建区域创新策源的战略基地。任少波表示,一流大学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的新课题,浙大始终奔赴在最前线,如首创飞机自动化装配技术体系,助力嫦娥四号中继星“探月”等。此外,学校还布局了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

让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是建设教育强国的落脚点。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民生看,需要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努力让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任少波说。

    浙江大学始终把学生放在办学中心位置,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加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一体化设计,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并发挥高水平人才对学生的引导带动作用,深化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将学生引向国家战略领域和国际学术前沿。

    同时,浙大通过医疗卫生和文化领域的服务贡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如浙大直属附属医院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更好地服务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浙大还完成了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工作并在全球巡展,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年第06版2024年全国两会特刊

记者:蒋亦丰 通讯员 柯溢能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