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程方平:在拿到纲要,我看了以后还是有许多感慨。首先这个纲要从2008年就正式启动,涉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而且第一次大范围的征求全社会的意见,包括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包括温总理的五次座谈会,甚至请到了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请到了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我个人感觉这一次的纲要出台,在制订以后征求意见,体现了问策于民,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的一个好风气。
再有就是在过去的改革发展当中,大家经常谈的比如体制问题,过于行政化的问题,包括经费不到位的问题,包括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这次都涉及到了。而且把改革大的方向和主要问题都做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梳理。尽管里面还有一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的征求意见和调整,但是从总的方向来讲,基本上适合我们改革的方向。

主持人:其实相当于各省级或者是市级甚至是以下级的这些教育主管部门所有的未来大政策都是要在这个纲领的基础框架之下去制定的,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呢?

程方平:因为它还不光是教育部门,因为刚才王老师特别提到,我们这样一个文件是改革开放30年以后在社会的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发现教育的发展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整体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时候制定,一个是基于我们对未来改革的一种设想,还有基于跟现实的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所以改革是迫在眉睫的改革,而不完全是锦上添花。所以,这次改革从它发表的格式大家都可以看到,第一栏是讲问题,先把问题提出来,不是都在说成绩,而是先把问题提出来,把改革的思路进行叙述,后边改革的创新点又做了提示。所以,从这种表述的改变来看,就是从国务院到教育部,到相关部委,大家都在把教育当做一个民生的事,当做一个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工程。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教育关乎民生,所以这个纲领的发布其实也引起了我们全体大众的关心和认可,这也是在我们大家理解范围之内的。现在因为老百姓都会有这样一个心态,不管这个政策怎么样,能不能从这个纲领、政策当中获得自己的收益,或者真的对我有帮助,能够触动大家的心弦,各地政府都在自己的工作报告当中指出我要在某一个年度办多少实事,在某一年的两会当中再对上一年度进行总结。大家看到这样一个纲领可能是2010—2020年十年的纲要,这个纲要的制定是不是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把这里面的目标达到,因为它里面有很多数字,这个数字是仅仅给大家一个参考数据,还是要求所有的主管部门要在2020年之前把这个纲领当中的数字真正落实呢?这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程方平:你的关注点非常好,这个纲要里有一些年限的确定,比如2012年到达什么样的标准,2020年到达什么样的标准,而且还有百分比,有一些比率。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看,原来在相应的问题上已经有一些政策和法规了,这些政策法规没有时间表,也没有硬性的规定。所以,有些改革的推进是比较慢的。这次有时间表的推进,对改革的力度确实还是有好处的。

另外,在过去的政策和法规的执行落实监督方面也存在问题,而在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到了,比如说咨询委员会,决策的民族参与、体制改革去行政化,比如说鼓励学校的创新、地区的创新。另外,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我们过去的时间当中,它是存在问题的。尽管国家这两年有了大量的投入,但是职业教育在这种氛围下,它还是存在问题的。

这里有一些什么问题呢?比如中等职业教育,由于我们国家双轨制的体制,所以使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认为上完了就到顶了。如果加强融通,加强普制融合,在纲要里都提到了,这可能会使资金的投入和体制的改革共同来使职业教育得到真正的发展。所以,在这次的纲要里有一些真招、实招,有一些硬性的规定,这个都是促进教育改革目标实现的非常重要的保障。它虽然不像法律这么明确的规定各方面的责权利,但是这个进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其实三位老师都是在整个教育行业当中研究的专家,而且你们的意见也能够很好的传递到决策层那边。大家就会有很多关心的问题,比如我今天在上节目之前很多网友就会特别关心一个问题,最近媒体在解读这个纲要的时候提出我们未来会在一段时间当中有大学学历的人数超过2亿人,但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大学扩招,造成大学生就业难。如果说不断的累计增加,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是不是就意味着现在的本科生未来的就业趋势会越来越难?对于大家来说,岂不是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所以,关乎到所有大学生的利益,大家都很担心,确实是说全民素质提高上去或者学历提高上去是件好事,但是这岂不是竞争更加激烈了吗?是不是要让大家去读研究生,必须读完博士才能受到社会的认可欢迎?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程方平:我们这几年,包括王老师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的事。大学生就业既有教育方面的问题,更有人事、产业、社会保障其它方面的事。包括社会人才结构。大学生数量增加了,进入大众化,大众化其中首先面临着一个问题,人数增加了,质量能不能跟上,这是刚才储老师特别涉及的问题。在就业和创业,和社会怎么样对人才评价多元化这些方面要做协调、配套的改革。所以,我们看到这次的中长期规划,它是很多部委都参加,它是在教育部之上一个协调的产物。所以,这个就是把原来认为只是教育问题的问题,现在把它更对位的从社会方方面面去找它的原因,找解决办法。

作为大学生毕业的这些年轻的朋友,我们也要不断的与时俱进。既要看到未来社会的发展模式是学习型社会,你通过学习可以可以转业、可以创业,甚至可以在财富增长方面有很多发展方向,学历不是惟一的,有些人学历不够,但是它的技术可以,或者他有奇思妙想,都可以对生活产生帮助。教育是要更好的服务,但是它还不能包打天下。

主持人:对大家来说教育其实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刚才说每一个人都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其实很多同学都知道任何一个人都想读大学,因为读大学就多了一份保障,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大家都想知道大学门槛怎么进去,包括这次推出了很多像高考的改革等等。在谈这个问题之前也是与升学相关,我们在大力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我们在大力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甚至在高校各种各样的改革,前提是学生要能进得去。但是比如说有很多人就会算投入产出比,你说我读大学四年下来,我要花学费多少钱,生活费多少钱,求职着装多少钱,然后用自己毕业之后的工资算一下,发现可能也要用4—5年时间才能收回大学成本。从做生意的角度上来看,恐怕读书就不太合算,很多学生都会说我发现村里或者当地的这些没有读过大学的人,他们因为做企业,现在做得很好,我何必去读书呢?所以,大家就想知道,我们专家的观点,我们既然在促进这种职业教育,在促进民办教育,但是我们的钱袋子还是紧的,怎么能够考虑到大众的承受力度以及整个教育的均衡发展?

程方平:这一次中长期规划里有一些设计我觉得是一个进步,因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曾经提过建议,不要把高校扩招的部分都集中在大城市。比如说像美国、日本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当中,它都着重发展一种叫两年期的短期大学,这种两年期的短期大学学费相当于公立学校的1/5,相当于私立名牌学校的1/10。在上完这两年学之后,有一些孩子就就业了,有些孩子就可以跳到普通的高校里读三年。第一,它在大学的一二年级的时候学费减少。另外,在地方上就读,各种费用都会降低。我们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当中,过于偏重正规大学。

程方平:这次纲要里提出比如高校、研究生的教育权放给地方,这样可能在这方面有所改变,降低大学生的学习成本。再有就是高职,高职并不是在等级上劣于普通学校,它只是类型。在国外的很多技工,有的文化底蕴都是非常好的。比如前一段有一篇文章写文艺复兴时代,像米开朗基罗都是工匠一样。

程方平:不是通过正规学校发展起来的,但是通过工匠的学习,职业类的学习,也为人类做出了贡献,也有很多学术性的思想。所以,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照,我们怎么来看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第一看它的社会贡献。第二,看它在这个角度所做的对人类的贡献本身的价值。

这次的纲要不光是做了一些具体的安排,其实在改革的思路上也还是有一些突破的。

程方平:我们看完了这个纲要以后,我的一个总体感觉是什么叫纲要我们需要先搞清楚。纲要是一个基于现在的主要问题和基于社会的基本需求制定的一个宏观战略发展目标。这个宏观战略的发展目标把方向定了,但是能不能够实现,具体的战役战术的方法非常重要。在这个里面,刚才储老师说的一点我非常同意,就是依法执教,我们现在的教育法律体制还不完备,有些法律之间还有错位、不协调的地方,在这方面改革开放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我们的教育法规体系这样的状况是不令人满意的,也是非常影响教育规范操作和正常发展,这一点我非常赞成储老师的意见,要加快建设的步伐。

我们现在的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并不缺,其实很多事很简单,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多元智能等等,这些思想都很明确了。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怎么管教育,其实是起主导作用。尊重教育对象,尊重教育规律,制定合理的教育目标,而且大力的推行加上反馈和监督,要在我们的具体落实当中下更大的功夫。

文本来源: 新浪教育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