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教改纲要更应突出重点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为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先生的发言实录。

储朝晖: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开过多次研讨会,这两天《纲要》出来以后听了多方面意见,大家认为《纲要》做了很多工作,负面评价也有一些,整个是积极的。

里面有几个问题,一个是整个文本是显得长了一些。长在哪里?不是加减文字的问题,还是在于我们《纲要》的定位。这个定位怎么看?背后还有一个基本的假设,就是我们的政府定位为全能的政府,这样以来导致我们《纲要》写的时候方方面面都得写,方方面面都得顾到。其实我们把文字对我们教育发、教师发一对照,有很多提法是重复的,有没有再在《纲要》用文字写这个东西,这首先要有一个定位上怎么去让它更简明,不是面面俱到的,这是需要改进的。

第二个方面关键要突出重点。我们这次改革主要要突出一个什么重点?我个人认为应该突出的重点,一个是公平,怎么样实现我们全国范围内义务教育均衡这是一个大的重要。第二个方面的重点,我认为在管理体制,我们现在表面上有很多现象性的东西,看起来好像是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它背后深层次的够还是在管理体制上,所以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更突出,把管理体制怎么改写的更明确,更有操作性,把它的目标表述更明确,路径表述更清晰,下一步要完善这个《纲要》必须在这几个方面。从我长期做实际调查和历史的研究来看,我认为应该在《纲要》提出一个明确目标,这个明确的目标在管理上就是要依法民主管理学校,建立教育家和杰出人才能够产生并且发挥作用个体制基础,这是我们这个《纲要》如果能够在这个问题上突破,能够做到一种操作性这个《纲要》非常有价值,而且解决了非常关键的问题。怎么讲依法民主呢?依法从政府和学校关系来说,政府与学校之间的关系以法律作为依据,我们实行了60多年主要以行政这样一种方式,我觉得应该进行转变,转变依法管理学校,这是第一个怎么叫依法。什么叫民主管理学校?在学校内一定是民主,校长应该校长内部民主推选然后行政任命,这是比较好的方式。我最近调查到了一所学校,其他学校绩效工资问题炒的非常激烈,老师和校长之间弄的很僵,有一所学校实行了一个办法,校长和行政人员绩效工资拿全校平均数,所有矛盾解决了。细细分析校长,它就是一个优秀教师上来了,他知道教师心理也知道怎么尊敬教师,校长和教师关系就非常融洽。我举这个例子如果我们管理上校内不能民主,我们要实现《纲要》提出和谐校园就困难。如果校园不能和谐,他所发挥教育作用是不够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