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顾海良代表:学生应是学校改革发展最大受益者

报讯(记者 余冠仕)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并实施的第一年,教育改革创新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根据学校改革发展实践提出:“学生应该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学生受益的最主要方面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成长成才。顾海良说,为培养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学校正在谋划筹建学生创新中心,为学生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和经费。同时,学校与武汉其他几所大学实行学分互认制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顾海良说,在研究生阶段,除扩大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比例外,针对部分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采取硕博连读的方式,让他们安心学习,更好地规划学术研究安排。同时,通过三个渠道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一是专门设置自主科研项目,去年学校拿出300多万元资助学生的自主科研选题;二是鼓励在读研究生到国外名校、名专业、名导师处进行学习交流;三是强化导师负责制,把好论文质量关,在学术创新上承担更多的培养责任。

“作为大学校长,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顾海良说,学校将在教学设备、住宿、食堂、网络等公共性服务方面加大投入,如逐步改善学生宿舍条件,建设蔬菜、大米基地等。他说:“这些举措都是从学生出发,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出发点。”

《中国教育报》2010年3月14日第2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