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2010年3月12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接受集体采访。其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的发言如下: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最近有一种观点,他说高校入学率达到40%会恶化高校扩张,我们不知道,教育部对这种观点如何评价?谢谢!

韩进: 我们也注意到媒体中反映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两件事。一件事是,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这个目标是不是高?另外一件事是,我们达到了40%的毛入学率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会不会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态势?我报告一个数据,大概2005年的时候,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当然也有不同的统计,但是大体上是这么一个数据。我国2008年公布的是23%,2009年预计达到24%多一点。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毛入学率的定义是高等教育的在学学生做分子,18—22岁的人口数做分母,这不是一个很高的数据。90年代的中期,从国际上横向比来看,中欧一些国家大概是这个水平。现在我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指标,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应该保持一定速度的。

韩进: 第二,因为这个数据是我刚才介绍的定义,因此这个数据的提高与下降,不仅仅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有关,同时和我国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据有关。我国的人口数据恰恰是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学龄人口,也就是从18—22岁的人口是一个急剧的下降区,是一个“单调减”的图形。我国的18—22岁的人口从一亿两千五百万,到2020年要下降到八千七百万,下降的幅度非常大。分母下降对数据增长的贡献更大,即使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动,由于人口的变化,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会增长10个百分点。现在从23%增长到40%,增长了17个百分点,有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有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这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换一句大家能够理解的话,每年高等教育的招生增长速度用1.5%—1.6%就可以做到这条。应该说,1.5%—1.6%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因为这一条,我们才说这个阶段我们有这个条件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而不是规模上。所以,光看数据本身,由于它和人口的关系,它并不是那么直接。谢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