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今日观察》3月2日起推出系列访谈《三问教改》

三期《今日观察》教育系列节目《三问教改》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2月28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中国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此次征求意见将历时一个月,截止时间为3月28日。而纲要研究制定启动于2008年8月,之前已进行过一次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教改这一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今日观察》拟于3月2日——4日连续三天推出特别节目《三问教改》,就教育改革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纲要的最新内容,邀请教育界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进行解读思考。

节目内容

第一集:义务教育:如何做到“人人平等”?

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太过集中。除了校际差距这个最直接的原因外,升学竞争和就业压力、盲从心理和攀比心态都导致了择校现象的加剧。

义务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措施,能否终结择校风、奥数班、小升初蹲坑班等诸多怪现象?如何实现孩子在教育面前的“人人平等”?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有哪些需要反思和面对的问题?

第二集:高校:怎样建世界一流大学?

对中国科教现状的忧虑振聋发聩,它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良知:我们的大学教育该怎么办?在当今的高校,由于长期行政化、官僚化的管理体制,学术腐败、基建腐败层出不穷,社会对高校招生、人才培养诸多诟病。

大学如何找到最好的老师和教授?如何招到最优秀的学生?如何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诸多命题,等待着答案。

第三集:职业教育:怎样让人才更实用?

一边是高校毕业生找工难,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劳动力分配的不平衡再次凸显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偏差。国家教育部的一项调查中表明,70%的大学生将就业难的原因归在自己身上,认为是个人技能不足所导致的。还有一些大学生毕业之后,还去技校回炉学当技术工人。这些现象都值得思考。

面对市场的需要和经济转型的要求,中国的职业教育该怎么改?有哪些瓶颈和障碍?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