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63变50的背后

——江南大学整合教育资源调整专业结构调查

2010-03-29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从江苏代表团有关代表了解到,在目前高等院校普遍采取增加专业设置、扩大招生的背景下,今年,地处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却在全面进行教育资源整合与专业设置调整……使全校原来63个本科专业,调整压缩到50个,涉及到文学院、教育学院等6个学院中的13个本科专业,以及100多位教师的岗位安排与转岗。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江南大学首轮被调整的13个本科专业,在2010年面向全国本科招生时将停止招生。

江南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部属高校,为何如此急需“大动手术”?

3月16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江南大学的有关领导与教师。

“这次我校被停止招生的原文学院、教育学院等6个学院中的13个本科专业,都是存在着教师高职称率低、学生报考中一志愿报考率低、学生毕业就业率低等问题,已经不适合学校的培养方向与社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江南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吴正国说。
江南大学是2001年由原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的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并校之后,该校提出了“2020年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先后通过加强教学改革与质量管理,获得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2009年,在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的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学校的“食品科学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位列第一,“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

近3年来,学校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积极主动参与制定国家有关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江南大学在本世纪初经历合并重组的过程中,由于初期属于“物理性”并合,也造成了有些专业定位不明确、内涵有所重复、特色不突出、力量较分散、条件较薄弱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加快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高等院校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必须处理好外延扩张和内涵发展的关系,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特别要优化结构,尤其是学科专业结构,才能办出特色。”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对记者说。

为此,从2009年起,在全国高校普遍尚未主动进行专业布局调整之际,江南大学决定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的基础上,针对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率先开始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建设工作,并以此作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

然而,要真正动起来,对于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多科性大学来说,并不是件容易之事。首当其冲的是一批老专业要“砍掉”,更意味着一批专业教师要重新安排,有的教师甚至要转岗……

面对来自各方的议论与“压力”,学校领导层意见统一,做好各个层面的思想工作,坚决实施。

为保障专业调整工作的有序推进,2009年,学校成立了专业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出台《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形成了本科专业建设与调整的明确思路:在专业建设内容方面,既抓好优化布局,又注重提升质量;在提升专业质量方面,既发挥“比较优势”,又形成鲜明特色;在优化专业结构方面,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同时,该校还紧抓专业内涵建设不放。各学院根据学校的规划纲要制定出了本学院的本科建设规划,全力办好2—3个重点专业群,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方向,细化专业建设方案,强化教学资源建设,从而使学校的办学资源更加集中,优势专业更加凸显,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目前,江南大学首批教育资源整合与专业设置调整已全部完成,涉及到的100多位教师也全部得到合理安排,有的失去担任原学生主修课的教师,根据学校与教育需求,增开出了学生公共选修课。从而,消除了原先一部分教师对于“转岗”的担忧。

江南大学通过教育资源整合与专业设置调整,不仅调动了广大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同时使各级领导与教师产生了职业“危机感”,为加快新学科体系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在教育资源整合与专业设置调整中,江南大学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去年12月,该校积极整合现有工业设计、动漫技术、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的优质资源。学校正积极投身国家传感网建设,系统集成控制、计算机学科的科研力量和教学资源,与无锡市政府合作,加紧筹建“传感信息学院”,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学校成为汇聚国际国内传感网技术领军人才的高地、培育传感网产业所需卓越工程师的基地、促进政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的平台。今年该校还将对另外5个院校进行整合与专业调整。

“我们在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攀登的征程中,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创新性提出“大众化背景下的选择性精英教育”理念。因此,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目标在于更好地实施“优生优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说。(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李佳敏)

摘自:《科技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