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刘延东:制定一个高质量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座谈会,就 如何进一步做好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听取专家意见,进行座谈交流。刘延东强调,要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制定一个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 中国国情、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规划纲要。

刘延东指出,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本届政府必须着力做好的一件大事。参与规划纲要研究起草的全体人 员,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高质量的规划纲要对于落实党和国家战略意图、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人才和人力资源 保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刘延东强调,这次制定的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2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质量是第一位的要求。一要体现时代发展要求。要面向未来,着眼于 国家未来的发展,充分考虑人口变化、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和社会发展特点,对教育改革发展进行前瞻性安排;要面向世界,瞄准世界教育发展的前沿,全面谋划各 级各类教育改革与发展,努力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要面向现代化,把教育改革发展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来部署。二要立 足中国国情。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体现教育优先发展、协调发展、公平发展,坚 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三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规划纲要制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解决人民 群众关心的新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新举措,千方百计地办好教育,不断满足公众对高质量、多样性、多层次教育的迫切需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 事。规划纲要还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看得明白、看得亲切,便于增进共识、贯彻执行。

刘延东强调,制定规划纲要,要深入学习,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制定规划纲要的思想指南;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在观念突破和 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在切实转变教育发展思路、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 方针、重大目标、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集中力量进行攻关;要广集众智,广纳群言,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请人民群众参与,向人民群众问计,听人民群众 意见,让人民群众评判;要精心设计、精心谋划,加强总体战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同步推进总体规划和分规划的制定,注重软件、硬件紧密结合,努力制定出一 个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规划纲要。

刘延东最后要求,各部门、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好规划纲要制定的各项工作,并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参与规划纲要研究制定的有关专家和有关省(区、市)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23日第1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