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专家热议教改纲要不足 高等教育要有淘汰率

专家学者昨齐聚广州,热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昨日(28日)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二轮征求意见阶段的最后一天。当日,广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在中山大学举行2010年学术年会,与会教育专家热议《纲要》,提出高等教育应有淘汰率、国家要注重精英教育等建议。

谈“人的培养”

高等教育要有淘汰率

会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重要主持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天山率先发言,重点阐述了《纲要》对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规划的规定和意义,提出义务教育重在因材施教,而高等教育则应该有淘汰率。
曾天山表示,“教育应该要把人当主体,把人当目的”。学校是因学生而生的,而不应该因教师而生,教育要强调“言传身教”,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现在读大学的有几个最后不能毕业?高等教育应该有淘汰率!没有淘汰率就没有质量!为什么学生要出国留学?就是因为对国内教育质量不信任。”他结合自己带学生的经历,认为学校应该要以学科能力教育为重,而不仅仅是学习成绩。

教育公平

2020年只能求得区域内均衡

曾天山说,《纲要》认为教育应致力于培养人,而不是把人当工具,这是点睛之笔,也是最根本的要求,要求是办好每一个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再是抓大放小或抓小放大。

他同时指出了对教育不公平的担忧。他说,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成果大部分被城市占有。长期以来,农村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低于城市,前几年才刚刚拉平。从入学率来看,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仍很大。从数据上看,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0%,普及率偏低的原因就是幼儿园太少,特别是很多农村地区没有幼儿园。

根据《纲要》,2020年,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5%。曾天山说,从测算来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即使是2012年初步实现均衡,2020年基本实现均衡的目标,也是在区域内求均衡,而不是大面积均衡。

分类考试高职学校也能招到好学生

《纲要》提出,将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曾天山解释,分类考试,可避免学生被逐层录取,先是北大清华,然后是重点大学录取,以此类推,生源分层严重。差一些的学校,其生源质量难以提高,分类考试则对考生进行纵向区分,高职院校也可招到好学生。

他说,应鼓励多元录取,只有多元录取才能不拘一格录取人才,否则又会回到唯分数论。应该允许特长加分,但这种加分一定要公开透明,保证公平,“不能因噎废食,完全否定多元录取”。

《纲要》不足

总体上弱化了个性教育

在大会安排的《纲要》研讨阶段上,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处长钟院生、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邬向明等结合国家的《纲要》,就广东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进行评点。

基础教育专家、“田园教育”倡导者、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校长李庆山认为,《纲要》注重均衡发展,但总体上弱化了个性教育。此观点得到了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冯增俊教授的赞同。

“我认为我们国家从来就没有精英教育。”李庆山认为,国家应该重视“精英战略”,少数人能上学不等于精英教育,真正的精英教育更不能和素质教育简单地等同起来。

本文摘自:《南方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