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这些期盼 等待实现

从到处去择校到家门口上学,这是一个孩子的期盼;

从能顺利求学到能顺利就业,这是一个家庭的期盼;

从人力资源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这是一个民族的期盼。

新世纪,我们有着很多期盼。

翻阅近年来中国教育事业的“成绩单”: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了免费,中职困难学生开始享受“免费教育大餐”,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教育公平前进的足音铿锵有力……许多“答卷”都可圈可点。然而,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下一步怎么办?

“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整个国家的战略层面来研究,它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我们要永远铭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听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强决心。

历时一年半,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教育规划纲要,更让人们欣喜地看到:大家的期待和关切,在这个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上都有体现。“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未来10年教育的工作方针,让人充满信心。

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从客观上对目前我国教育的现实状况进行了剖析,特别是面向未来、围绕国家长远发展,对教育的功能重新定位,体现了既继承又创新的特点;从总体上明确了教育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总体战略、发展任务、改革举措及保障措施,既有宏观战略上的描述,又有微观战术上的安排,教育改革发展的目的、思路和举措都非常清晰。

一部分重大项目侧重从薄弱环节入手,向农村、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弱势群体倾斜。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民族教育发展工程、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程等。还有一部分重大项目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侧重从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入手,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一批改革试点正在逐步启动。素质教育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通过改革试点,把局部和整体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共性难题结合起来,实现重点突破,探索有效的政策和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资源,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站在新的起点,美好蓝图已在眼前,下一步的关键在于落实。

“国兴之大计,民福之远谋”。这些期盼,等待实现。

摘自《人民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