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对教改纲要提三个建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先生的发言实录。

陈宇:不是说自由发言吗,现在变成主持人点名发言了,因为我跟主持人有仇,我等他点我名没有什么戏,因为他发言我老打断他,谢小庆老师把握推出来了,说我春晚节目是朱军和董卿背百家姓,这个事我稍微解释一下,我认为朱军和董卿是杨老师派去卧底的,现在卧底的人比较容易出名,他们做了一个卧底的节目,让大家看你看中国的教育全直接都在那儿看,让孩子被百家姓背到第几位,这个事我写了一篇任何一个报纸都不给我发表,中国青年报跟我关系这么好也是歌颂百家姓。

我肯定不可能展开了,因为今天早上我做到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今天是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面有五个教育部的专家,还有另外一个专家就是陈宇,很多熟悉我媒体的朋友就在底下议论纷纷的说,这样一个天天和教育部作对的人,怎么会被教育部请到他们的新闻发布会上里呢,这个问题没有公开提出来。我也讲一讲我思想转变的过程,从制定《规划纲要》以来,我一直是以一个批评者、反对者的形象出现。实际上我有一个基本观点,我不像谢小庆那么悲观,我基本上认为我们教育已经是无药可就了。现在整个教育只有听天由命等到某一个地动山摇的时刻才能够被改变。在整个《纲要》制定过程中,其实我也被推荐为民政部战略制定专家、教育部推第几个组的组长,我一直持消极的态度。2月份温家宝总理举行五次《纲要》座谈会,通知我参加一次座谈会,我们作为公共知识分子,到这种时候豁出去了,不能平时作为批评者,到总理面前咱们不说自己那些话,在总理面前本人确实一句好话也没说,我也讲了教育这个那个的问题。讲完总理态度很明确,他说这位同志他是从生产部门、劳动部门、经济工作部门对教育提出这种批评,他的这些意见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一个让我受到感动的地方,像你这样一个反对派可以到总理面前讲这句话。我主要依据第十页一张表,这张就充分体现我们教育,职业教育为生产活动被边缘化的倾向。从那个会以后就改了,我仔细想了一下改这张表确实也很不容易,这个话我觉得第一是允许你讲,第二你讲了人家也听进去了,第三这个改革袁贵仁部长讲的,越往下越进入,有句话就进入深水区,共识就越难达到。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坐在台上,后来下来有一个同志说,你终于被教育部招安了,我也在想,问谢小庆民主和文化战斗队叫反到底,我认为反到底是没有道理的。刚才说背百家姓,我反对百家姓,我的博客也有人说教育就是背和记,这是中国教育的精髓,你认为你的对,别人不见得你的对。我听总理讲他好多事,他都觉得改起来非常难,其中就讲行政化,这个行政化这个事到底改得动改不动,我觉得自从大学行政化以后,中央各部委都特别羡慕教育部,因为有23各大学是副部级,司长们有出路了,我们所有部委到了司长就没有出路了。

最后申请再说三句话,向总理申请说三句话,我说有30页纸的稿子,但是我只说三句,总理说你把30页纸稿子给我留下我认真研读,主持人应该有这样的气度。第一有改革的机会了,我觉得这个《纲要》,我作为支持这个《纲要》,坚定支持这个《纲要》的人,被招安的人,第一有改革的机会,不管怎么样可以试可以做,这是第一点,不管你是什么主张。第二支持开放,这里面最重要支持民办教育,民间力量、民间资源的投入。第三有透明度,可以这样讨论了,到底背百家姓对还是不背百家姓对,最后可以辩论出你我来,在座有些同志讲的问题我也不是完全赞成的,但是这些都是支节,有了这三条能够改了,能够开放了,能够透明的来讨论这个问题了,我认为在这个纲要的引领下,我们的驾驭应该是有希望的。

就说到这儿,谢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