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基层学术组织功能>经典导读  > 正文
史俊庭:破解高校科研产业化难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11

 “产业化是我的首选科研目标。”

  说这句话的是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秦广雍。目前,他正与位于南阳的河南万家园控股集团合作,借助首次提出的“药食健康”理念,打造“国家药食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是我校科研产业化的又一成功范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告诉记者,近年来,郑州大学为加快科研产业化进程,以“一省一校”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不断深化与地市和企业的合作。

  急产业发展之所急

  秦广雍办公室的隔壁是一个展厅,展柜里有一瓶瓶的食用油样品。秦广雍说,这些油提取于玉米皮、栀子果/麦麸皮、小麦胚芽、油用牡丹籽等,提取率几乎100%。该技术还能提取中草药中的有效成分和天然植物中的香精香料。

  秦广雍任首席专家的河南省亚临界萃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一项技术,叫作亚临界干洗,能够去除茶叶、水果、中药、蔬菜等表面农药残留及羊毛干洗脱脂。“这两项技术均属国际首创,并且纯天然、超精华、高保活。”秦广雍说。

  “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是我们郑州大学几代人一直在作的研究。”郑州大学工程塑料研究室主任赵清香说。长期以来,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的知识产权一直被国外垄断,我国在这方面基本上全靠进口。“当年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在该领域内有我们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并在国际上有自己的话语权。”

  几年后,赵清香和其同事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终于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塑料——长碳链尼龙1212和1111,耐高温长碳链尼龙12T、12T和13T。

  与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类似,在对机器设备在线和离线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方面,国外大公司长期在国内处于垄断地位。郑州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所长韩捷本着“让设备在中国大地上安全、高效运行”的理念,立志要研制中国人自己的 “给机器看病”的系列产品。

  1989年,他们的第一套产品研制成功后,首次在湖南某企业使用。从此,他们迈出了将国外诊断设备市场赶出中国的第一步。

  落地生根是要求

  0.00083毫米,这是重庆綦江盖石洞水电站采用赵清香研究团队研发的水轮发电机导叶套连续运行两年半后,导叶套的磨损厚度。

  赵清香说,这是他们产品的首次使用,使得导叶套材料取代传统的紫铜,降低成本百分之六七十,同时避免了紫铜做导叶套需要加油润滑产生的水体污染。

  当年,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翰霖生物科技公司以1450万元买断了尼龙1212和尼龙12T的专利。今年3月份,位于河南濮阳的河南省君衡实业集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700万元获得了尼龙1111和尼龙11T的使用权。

  “用水标准很高的上海,过去都是美国设备监测净水设备的运转,如今全部都使用郑州大学的产品。”韩捷告诉记者,他们的技术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其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矢谱技术”被评为标志性研究成果。他们以该成果为核心,形成了多个系列的产品。

  “国外的产品价格是我们的五倍,国内合作伙伴都愿意用我们的产品。” 韩捷说,目前他们的产品已遍布石油、化工、交通、冶金、煤炭、电力等多个行业,“没用我们产品的行业很少。”

  “我这里能够看到的,都可以产业化。”在展厅里,秦广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研究团队在国内的应用和转化项目达到80多个。

  放大合作优势

  在郑州大学,秦广雍、赵清香、韩捷是该校科研产业化的优秀代表,而为企业和地方服务的传统,郑州大学从2004年就已开始了。

  2004年7月10日,郑州大学双聘院士李季伦主持的联合攻关项目——谷氨酰胺的生物转化,成为该校与河南莲花味精集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

  不久前,安阳市工信局选择在郑州大学网站公示了其需求和难题,获得了该校29位老师的响应,并对选择的二十多家企业的近三十个项目和技术难题,亲赴安阳考察对接。

  2004年3月,郑州大学成立校市校企合作委员会,提高该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同年7月,商丘市率先与郑州大学建立校市合作,之后,周口市、平顶山市、济源市、鹤壁市和新乡市等地市纷至沓来。截至目前,郑州大学已经与十余个地市2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

  近期,为了能更好地利用南阳丰富的中草药资源,郑州大学将与河南省南阳市政府签订“校市”合作协议,通过产、学、研的联合机制,探索出一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药食健康产业创新与发展的道路。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