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基层学术组织功能>工作研究  > 正文
许又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23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时期,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做出回答,这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开拓了新的更广阔空间。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创新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充分认识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对推动改革的重要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总是在融入和推动社会实践中获得创新源泉、不断向前发展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而改革越深入,越需要通过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为改革提供思想先导、学理支撑和精神动力。

  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有效的思想先导。习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30多年的改革实践表明,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推动改革突破,是我国改革一步步深化的基本轨迹。在新一轮改革中,面对思想观念的障碍、体制机制的痼疾,只有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度,不断发挥其引领思想、提升认识的重要功能,才能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的观念,激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从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改革大潮中来,真刀真枪“杀出一条血路”。

  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有力的学理支撑。破除改革进程中的各种难题,不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智慧;不仅需要大胆的实践探索,而且需要科学的理论支撑。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中需要研究和回答的实践课题、需要提炼和概括的实践经验,只有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前瞻性、可行性、应用性研究,才能讲清楚“为什么要改革”“朝什么方向改革”“怎样推进改革”等重大问题,从而促进改革又快又稳地向前推进,做到“蹄急而步稳”。

  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面对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破除的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利益梗阻,只有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度,进一步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改革信心,树立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凝聚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努力认清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必须着眼全球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形势,立足国内思想理论领域的新情况,紧贴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实践,努力找准在改革中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力点,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着力做好中国道路的理论总结和研究阐释。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道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眼光,对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道路做出科学总结和阐释。要努力改变过去那种“以西为上”“唯洋是尊”的“洋八股”研究方法,坚持用中国智慧总结中国经验,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创造,用中国思维分析中国现状,进一步把中国道路的特色和优势研究透、阐释够,把中国道路的内涵和本质研究透、阐释够,把中国道路的主张和路径研究透、阐释够,努力增强人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和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就要把研究阐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主题,围绕培育和践行过程中人们的认识疑点、理论热点、实践难点,做好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和有说服力的普及阐释。要讲清楚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体现,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努力用通俗的语言、简明的道理阐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价值追求和实践要求,使之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着力建设服务决策的新型思想库和智囊团。决策咨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职能。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就要把智库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努力形成由社科理论单位、党委政府研究机构、实际工作部门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新型智库,以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服务改革实践。建设新型智库,既要接通“天线”,又要接好“地气”,既要守好“底线”,又要勇于创新,尤其是要把改革建设的火热实践作为坚实的“地基”,把服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作为建库立库的根本任务,不能流于“清谈”,不能使它成为“空中楼阁”。

  着力推进具有时代特色的学科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火车头”。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就要把学科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顺应时代的发展,通过调整巩固、转型升级、拓展充实、合作融合等,使学科体系更加科学完备、更加充满活力。要重点建设一批能够增强原创能力、推动理论创新的基础学科,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对策的研究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学科,建设一批立足学术前沿、注重前瞻研究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特别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重点学科,建设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史研究等特色学科,努力构建体现国际学术前沿、适合中国国情的学科体系。

  着力打造服务改革的社科人才队伍。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大显身手、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证。因此,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努力打破常规、打开视野,把富有创新精神作为选拔人才的第一条件,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使用人才的第一原则,把改革发展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第一课堂,把有效服务大局作为评价人才的第一标准,努力使我们的社科人才队伍在改革的洗礼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准确把握在改革中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要求

  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性和政治性都很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既要大胆探索,又不能随心所欲,必须严守政治底线,呼应时代需要,遵循学术规律。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基本要求:

  坚持把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作为创新的生命线。习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无论怎么创新,都必须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铸什么魂”上站稳立场,毫不动摇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使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导好航”。

  坚持把回答和解决好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回答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和理论力量。因此,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改革发展的实践,紧扣人们关注的理论“热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改革推进中的现实“难点”,科学阐释事关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帮助人们廓清思想迷雾,砥砺前行意志。

  坚持把推动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创新的着力点。理论研究成果只有应用于实践,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理论的威力。因此,在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力求关注前沿、注重前瞻、走在前列,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力求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实效性更强。

  坚持把发扬良好的学术精神作为创新的动力源。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有潜心治学、勇于担当的学术精神。社科工作者要秉持“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弘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那样矢志不渝的精神,保持“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样领悟真谛的境界,自觉担负起“耕耘思想”的重要使命,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多有思想含量、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