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基层学术组织功能>学术前沿  > 正文
复旦大学建中国高校首家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30

    昨天,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中国高校首家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这一平台将打破过去社会科学研究数据很少公开、更少共享的现状。未来,海内外学者都可以通过这一数据平台进行社会科学研究,而学者也可以将自己的研究数据放在这一平台上共享。

  这一数据平台负责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教授介绍,高质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社会科学数据是产生重大学术成就的坚实基础,但至今,国内并没有这样的数据共享平台,“一些学者甚至认为,所有调查数据都是自己的机密,但只要是国家投资的项目的数据,应该是共享的,在这方面,海外高校早有完备机制。”

  据介绍,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对比了全球知名社会科学数据平台和研究机构;复旦大学还与哈佛大学合作,引入了哈佛的科研数据建设平台,花费两年多开发了自己的数据平台。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昨天说,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将建设成一个高质量的、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科学研究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复旦大学将统筹推动数据研究中心和数据平台的建设,收集、整理和开发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数据,促进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并培育对国家和地区公共政策制定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昨天在这一平台上线的还有复旦大学的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复旦大学能源流向与碳排放因子数据库、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数据、杭州都市圈数据库等多项数据集。目前存储在平台上的数据集已达1377个,供下载或申请调用。

  据悉,目前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高校将共同建设中国的科学数据库。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