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学术前沿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三大举措推进财务工作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5-5-15

      西南交通大学以“变革带来机遇、沟通化解矛盾、理解获得支持”的理念为指导,不断提升学校财务工作水平。

  改革管理思路,适应新常态。改革经费管理思路,建立激励通道,制定《学院综合改革试点财务管理办法》,完善科研考核体系,实施财权下放,增强学院自主办学活力。改革预算管理思路,制定《西南交通大学预算管理办法》,落实“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强化预算约束和资源配置合理性,充分发挥预算资金调控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改革服务培训思路,开展财务工作面对面活动,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分类宣讲学校财务的管理要求、报销规范和税收政策等,采用现场沟通、现场解决问题的新模式,提升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满意度。每年举行校内财务秘书集体学习培训,对专职财务人员每周进行培训,增强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开拓信息平台,实现新作为。全面推行“无等候报账”和“无现金支付平台”,彻底解决“报账难、报账慢”的老难题,适应学校“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现状,提升工作效率。拓展网上缴费平台,实现跨银行的第三方支付功能,使学生缴费更便捷、更安全。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加强学校财务部门与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的交流,开通“西南交通大学财务信息交流平台”,利用官方微博、手机报、微信等新媒体,实现网上实时互动交流,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健全工作机制,创造新业绩。引进现代科技管理机制,树立“勤尽职守、务实高效”的财务形象。规范“公务卡”和“三公”经费管理模式与制度,出台《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公务用车、公务出国(境)、会议等经费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西南交通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预算和报销环节的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14年较上年节约经费支出30%。严控风险、坚守底线,顺利通过了财政、税务、物价、审计等监管部门的专项检查和审计,在财务管理、政策执行、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都获得了较高评价。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