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学术前沿  > 正文
“人才”不是高校房产的特权证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5-5-21

      “正高或处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申请购买‘别墅’,面积300多平米,每平米3500元。”日前,云南红河学院老师反映,红河学院领导搞利益输送。对此,红河学院回应称,该校建的部分高档住房不是别墅,并且原因是为了留住人才。(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是高档住宅还是别墅,有没有公摊,容积率是多少,红河学院的官方与老师各执一词,但300平方米左右、价格低廉,车库、车位、连带一个80平左右地下室……不难看出校方“是高档住房不是别墅”的说辞难以自圆其说。

    根据红河学院的官方说法,2012年8月以前评上正高职称或者是当选正处级以上干部的,才有资格申领这种“别墅”,而据统计,红河学院有87名正高职称人员,有正处级以上干部57人,换言之,人才的标准究其根本是以职称、行政级别论英雄;是将行政级别的差异,演变成一种住房特权。

  偏狭的人才观令”人才”的定义明显偏移,也颠覆了改善教职员工住房环境的政策属性,占全校人数10%的领导、教授享用了80%的地,90%的普通教职工仅得到20%的建筑用地,难怪老师们愤懑不平:高档住宅也好,别墅也罢,顶风而建的超标建筑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才强校的需要,还是为满足某种特殊人群而定制?

  “留住人才”是21世纪流行语。然而,人才一词因为标准不明,“角度不同”,监督不力,已经沦为某些阶层肆意把玩的特权代名词,在土地资源紧缺,教职员工住房供不应求的环境下,无视国土资源部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的精神,开建300平方米左右“人才特供”或者说“领导特供”住宅,不仅侵蚀了本就稀缺的土地资源,也侵蚀了大学的学术自由和校园风气,不利于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最近,教育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而“正高或处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申请购买‘别墅’,红河学院的做法颇有强搭最后一班车的嫌疑,别墅之争,人才之疑是高校行政化的缩影,我们要逐步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遏制“人才”变异成纵横高校的“特权证”。(斯涵涵)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