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学术前沿  > 正文
东北师大回应超修学分补学费:学校管理的确存在不足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5-5-2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5月19号了,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进入了五月也就等于进入了毕业季,很多人都在忙着为自己的未来选择一条更加合适的路,但是,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1级的400多位大学生来讲,他们又多了一些烦心事儿,那就是要不要补缴“学分费”,如果不补,学校说了,那对不起没有毕业证。

  今天上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也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东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正在协调免去学生超修的学分学费。这明明是按照学院设置的课程上课,这些所谓的超修学分到底从何而来?

  在学生宿舍里,美术学院2011级学生杨正(化名)打开电脑,点击进入东北师范大学教务服务系统,调出毕业申请时显示的“所修学分确认”。

  杨正:课程计划,我们系修165分就可以毕业,但按照学院给我们的课程,加上我的选修是12分,多出了18学分,1分是80元,我要交1440元。

  在杨正和记者的说话间,围上来美术学院不少其他专业的学生。同学们介绍,他们系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有超修学分的情况,需要补交1000-3000元不等的学费。

  同学:正常学校让修是165分就可以毕业,但是学校安排的课不修的话,毕不了业,如果要按他们修的话,超过165,最少的是交1200多,多的有2000多。

  这些同学来自美术学院雕塑、艺术设计等专业。同学们说,自4月中旬接到要补交学费的通知后,一直没有得到学院的合理解释。为什么严格按照学院发的课程表,选课上课,最终却超修了几十个学分?带着这个问题,一位同学拨打了美术学院教学秘书肖孜宜的电话。

  肖老师说:你课表上有那么多课,但是给你列出来这些课,选不选是你们自己的问题啊。就算是学院给你们排一万节课,我排一万节课你都选吗?

  美术学院2011级毕业生超修学分的问题,在2009级、2010级学生毕业时也曾出现。这一点,也得到东北师大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证实。

  工作人员:现在整个学院应该是所有专业,全部超。

  记者:09级和10级都是这个情况吗?

  工作人员:我们做统计的时候,情况差不多。

  记者:也是这个情况?

  工作人员:没有今年这么严重,但也超了10多个学分。

  学生:当时怎么处理的?

  工作人员:正常处理。

  记者:就还是交钱吗?

  工作人员:去年也超,但是不像今年超这么厉害。

  问题出在哪了呢?对比教务处公布的课程计划,以及学院贴出的课程表,不难发现,同学们超修的课程集中出现在大三,这些课程都是专业教育选修课,而非专业教育必修课。但课程表中并未详细显示,这是专业选修还是专业必修。

  学生:这我怎么看明白?你看这上面写的,基本全是我们要学的,上面根本没有写明白,怎么让我理解明白,底下有备注,备注根本没有让你理解到有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

  学生:我们要知道,我们不可能选这些课,要交钱的。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帆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学院教学管理的确存在不足。

  王帆:因为每年计算机选课,有的学生不理解这是选修课,把这当成必修课选了。这方面是辅导员具体做这个工作,辅导员具体怎么跟他们谈的,我们也不确定,是不是说的很准确。这个学生没太在意这个事情,老师也没太在意这个事情。

        王帆还表示,学校的教务服务系统也有不完善之处,未能及时识别并提醒学生超修了学分。目前,美术学院正在和学校沟通协调,看能否为学生免去超修的学分学费。

  王帆:我们有没有可能学校给这届学生学分全免,还需要和学校领导请示和汇报,然后才能有一个具体的答案。我想听听学校的意见,然后把这些意见和学生在一起商量,能够达成一致。

  不明不白地把课上多了,却被要求按学分补缴学费。这笔钱该交吗,最终会不会免交?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管昕)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