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研究  > 正文
浙江公办高职生均经费将达到本科高校标准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5-6-15

        浙江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对浙江省职教建立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到2017年,浙江省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达到本科高校水平。到2018年,全省公办中职学校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达到普通高中1.5倍以上”的规定。

  据浙江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泉介绍,浙江省2012年的文件就提出,将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普通高中的1.5倍以上,但省内有一部分县市区的中职学校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现在,浙江省内公办高职生均经费标准是1万元/年,比普通本科高校生均经费1.2万元/年的标准低2000元,浙江省有关人士说,省政府的文件至少给省财政部门以及省内各地方政府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落实到位。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认为,职业教育强调“理实一体、工学交替”,其实习、实训的设备与耗材成本往往比普通本科高校或者普通高中高。地方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就要舍得增加投入。“生均经费的增加,能改善办学条件,最大的受益群体是学生。”宁波市职教中心校长张国方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习明表示,这将促使高等职业教育突出其教育的职业性。

  史习明同时希望省级政府在提高投入的基础上,对高校生均经费使用的绩效进行评价,要把每1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只有对生均经费使用绩效进行评价,予以差别化拨款,才能真正推动各所高校把经费使用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

  “打酱油的钱肯定不能用于买醋。”王志泉说,增加的经费将重点用于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加大对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专业、师资队伍等建设,支持实施名校、名师、名专业和名品牌实训基地、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工程,促进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

  浙江省有关人士表示,全省将进一步完善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各级政府要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浙江省政府明确要求,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建立督导公示制度,加强对各地履行发展职业教育职责的督导,强化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绩效考评工作,完善职业教育评价和质量监控,加快建立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以教学效果评价教师、以贡献水平评价学校,教育与产业、校内与校外结合的科学评价机制,对职业教育质量实施年度报告制度。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