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工作研究  > 正文
别因少见就乱贴“作秀”标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5-7-19

          “蹬三轮”也好,“后排站”也罢,貌似都是“作”的小事,实际代表的却是教育官员思想作风的转变,是一个可喜的开端。

  近日,一组扬州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脚蹬三轮车,帮助医学院学生搬运行李的图片在微博热传。在多数网友对学院书记行为点赞的同时,也有人对此事提出质疑,认为该书记明显在作秀。这不禁让人想起发生在今年6月的另一则新闻,中国药科大学拍摄的毕业照中,学校领导统统站在合影队伍后排,主动让学生坐在前排,同样是受到颇多非议,被戴上了“作秀”的帽子。

  实际上,学院领导主动为学生搬家出力帮忙,与学生占据毕业照核心位置一样,都是在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下,学校领导的顺理成章之举。可是,在网络信息片面化、碎片化的传播环境下,在“官本位”思想影响的当下社会氛围中,人们似乎对教育者尤其是教育官员“接地气”的行为感到陌生和不适应,动辄贴上“作秀”标签,以一种不健康的舆论思维判定其属性,进而模糊焦点,挫伤其积极意义。

  我们不该否认批评的正面价值,但同样应该明确,批评的基础是了解整个事件的真实情况,否则,批评就变成了泄愤和谩骂。扬州大学的一些毕业生特别谈到,扬大校区比较多,但多数紧邻而居,在老校区里,三轮车搬运比校车更方便快捷。学校每逢大三年级学生搬校区的时候,学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冒雨上阵,帮忙搬宿舍也是常事。同样,为了让毕业生离开校园前收获难忘回忆,中国药科大学的校长在拍摄毕业照时主动屈居后排已经坚持3年。而且,校长还会连站近十个小时为每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与其合影。由此看来,这些行为并非一时一地的偶然事件,而是这些领导们长期坚持的做法,再加上事件持续发酵本身也并非源于这些学校领导主动披露或是官媒刻意发布,而是学生们自己主动发布到微博上。因此,那些关于这些学校领导作秀的质疑可以休矣。

  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作秀”本身含有“作”与“秀”双面含义,我们不能因为片面扩大“秀”的消极成分而贬低“作”的积极价值。当下,教育理念不断更新,很多新的教育方法需要教育工作者勇于尝试,“蹬三轮”也好,“后排站”也罢,貌似都是“作”的小事,实际代表的却是教育官员思想作风的转变,是一个可喜的开端。武断批评或是肆意贬损反倒会伤害那些真心为师生服务的官员们迈出第一步的勇气,进而以“不作为”敷衍塞责本职工作。

  我们应该承认,早已过时的“师为尊”、“官本位”思想依然存在于一些教育官员的头脑中,进而体现在学校管理和教育的方方面面上。打破领导高高在上的自以为是观念,一方面需要官员的自我反省,俯下身去,主动与先进的人文教育思想接轨;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用最大的善意主动接受,鼓励、肯定即使只是点滴的进步,这样才能让那些本应该是情理之中的思想、做法顺利“归位”,成为常态。这实际上也是“秀”的积极意义,即更多的校长、书记从这些新闻中找到自己曾经忽略或是无意识错过的“亲民”机会,用身体力行代替口头说教,以“体验生活”的切身感受代替高高在上的指令下达,由亲民行为转化到亲民管理,切实承担好为师生服务的责任。(三九木 作者系时评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