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经典导读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2016年第4期重要论文及摘要
来源:《高校教育管理》 作者: 时间:2016-7-13

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与院长职责——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施瓦兹·单访谈录

刘爱生

(浙江师范大学 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 金华 321004

摘要:世界一流大学何以一流,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答案。通过访谈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施瓦兹·单,我们或许能得出若干启示:就人才培养而言,强调教师与学生建立一种密切的师徒关系,同时鼓励学生去冒险,允许他们犯错误;就教师发展而言,强调同行在教师晋升中的基础作用,更看重论文质量本身,而非课题或杂志;就院长职责而言,强调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的意识。

关键词: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施瓦兹·单;人才培养;教师发展;院长职责 

 

 

 

笔谈: 校长管理专业化专题主持/宣勇

 

主持人语:“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大学校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历史经验表明,伟大的大学总是和伟大的校长联系在一起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完善进程中必须要坚持的中国特色,在这样的制度环境中,如何有效地提升大学校长的能力、推进校长管理的专业化进程显得越来越重要。大学校长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关键人物,校长负责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和提升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校长的行政领导作用,使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意义重大。这不仅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关于大学校长职业化的若干思考》一文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视角下,对于大学校长的角色定位、职业要求、遴选办法进行了深度思考,提出大学校长必须做到“三全”:全职、全心、全力,并认为建立大学校长职业化遴选制度的核心是解决大学校长资源的市场化配置,需要制度创新。《大学校长:一个从“个体”到“集体”的进程》依循大学组织的历史演进,阐明了管理当代巨型复杂的大学组织,要强调“大学校长”作为集体的概念和重视“大学校长”集体领导的基本立场。

 

 

 

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考

程海波

(南京中医药大学 校长办公室, 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需要正确理解改革的外部要求和环境。目前而言,高校深化改革所需要的外部环境和政策资源已经做好了基础铺垫和必要准备,改革的着力点主要是对内部的体制机制进行全面、综合改革。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除了问题意识和顶层设计方面要有效达成思想共识外,实际工作中还要理性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三个具体关系,即正向与负向制度之间的关系、改革的可操作性和可承受性之间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关系。

关键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顶层设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高校综合改革视角下党政共同负责制实现路径

刘运玺,崔益虎

 (南京工业大学 党委办公室,江苏 南京 211816

摘要:高校院系领导体制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和认识上,院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厘清与解决。从合法性、科学性、现实性上看,强化党政共同负责制是院系领导体制改革的方向。党政共同负责制的基本内涵是通过院系领导班子落实学校党政的决定和实现院系内部管理,主要内容是集体领导的决策形式、民主集中的议事方式、分工合作的运行机制。其内部治理结构可以分为党政共同决策、分工负责和群团组织管理监督、学术组织咨询审议两个层次。贯彻落实好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需要从明确其地位、配备好院系领导班子、形成系统化制度保障、加强学术权力参与、发挥师生参与监督作用、强化督查和指导等几个方面构建起有效路径。

关键词:高等学校;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实现路径

 

 

 

大学校长的“就职”与“离职”——基于大学校长从业生态的分析

江俊伟, 程斯辉

(武汉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 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就职离职,是大学校长履职过程中的两大节点。大学校长的就职离职状态与心态,既受制于特定时空背景下的大学校长从业生态,也是观察这一特定从业生态的鲜活样本。从就职离职,随着大学校长履职状态变化而的是大学校长的履职心态,不变的则是其从业的心志。大学校长履职心态之,主要体现为大学校长在就职离职之间的心态落差。这一心态落差与大学校长履职的自我期许、社会期许及客观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大学校长从业生态的理想境界,应使大学校长在就职时承担合理的职业定位,在任职时拥有充分的治校空间,在“离职”时得到科学而公允的职业评价。

关键词:大学校长;就职;离职;履职心态;从业生态

 

 

 

985工程学校现任校长个人特征研究

李中伟1,2

1. 武汉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 湖北 武汉 430072; 2. 湖北大学 教务处, 湖北 武汉 430062

摘要:文章对39“985工程学校校长基本情况、教育与学术背景、任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39位校长中,几乎全是男性、汉族和中共党员,平均年龄57岁,平均任职年龄53岁,主要来自东部和中西部中小城市,拥有院士等名目繁多的人才头衔,全部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职称,均为博士生导师,多数是本校校友,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理工科类居多,提拔升任是最主要的选任方式,多为副部长级别,多人身兼行政职务。通过对39位校长个人特征分析,文章进一步提出了加大女性大学校长选拔和任用力度、重视少数民族大学校长的培养和储备、促进大学校长学科研究转型、扩大大学校长选任视野、回归大学校长选任本真、加快大学校长职业化进程大学校长选择任用的六条建议。

关键词:“985工程学校;大学校长;个人特征

 

 

权力制衡与体制创新:A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变革研究

刘虹1, 张端鸿2, 马磊3

1. 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2. 同济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 上海 200092 3. 昭通学院 管理学院, 云南 昭通 657000

摘要:完善公立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动高等教育体制变革的关键要素。文章通过对A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变革的动因、内容及过程研究后指出:公立大学内部治理变革将由强制性制度变迁向诱致性制度变迁转变,推动公立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重要因素将逐渐由外转向内;平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学校和院系两对关系是公立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核心问题,是否能够处理好这两对关系事关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成败;以大学章程为首的公立大学制度规范将成为约束大学内部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将权力行使纳入法制框架才能真正实现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关键词:内部治理结构;治理结构变革;公立大学




论教育治理法治化

陈亮1,李惠2

1. 西南大学 教育学部; 2. 西南大学 人事处,重庆 400715

摘要:法治蕴于教育治理的始终是合理释放教育自由空间与有效规范教育秩序的逻辑旨归。教育治理法治化的价值意涵在于确保教育治理迈向正义公正的场域,促进教育治理理性制度的生成,加快多元主体间共治目标的实现。然而,在推进教育治理法治化进程中也面临着教育法制不健全、缺乏权威性,教育治理结构脆弱,教育法治观念淡薄等现实困境。立法的加强、新结构的构建和主体能动性的发挥应成为实现教育治理法治化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教育治理;教育改革;法治化;法治思维

 

 

 

精英校友捐赠对大学财政支持的思考

莫蕾钰1, 洪成文2

1.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2. 北京师范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 北京 100875

摘要:将校友捐赠发展成为大学稳定经济收入之一是国内大学近期热议话题。然而校友自身的发展,尤其是精英企业家校友的成功才是校友捐赠的基础。目前我国对捐赠的研究多参照海外成功经验,相对缺乏从我国大学自身人才培养与校友捐赠出发的实证分析。文章通过对中国校友会网的数据相关分析揭示校友捐赠、大学发展、大学精英企业家培养能力间的相关关系,找寻影响目前我国大学校友捐赠能力的因素,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为未来提升大学资金的存续能力,将捐赠发展为大学持续、稳妥的收入来源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捐赠;企业家培养;中国校友会

 

 

 

理想的大学离我们多远

付八军

(绍兴文理学院 教育学院, 浙江 绍兴 312000

摘要:理想的大学,依存于理想的社会,那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是,现实中的大学,可以成为讲求成本效益、追求宁静有序、注重育人实效、体现和谐民主以及推进社会服务的大学。为此,我们要让大学面向市场办学,让大学校长依法自主办学,让学有所长者自由竞聘教职,让学术在社会市场中进行检验。

关键词:大学;理想;人本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热潮下的冷思考

李国仓

(河南工业大学 校长办公室, 河南 郑州 450001

摘要:转型发展是大学固有的存在逻辑,也是提高高校办学满意度的现实所需。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要想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实现由学术型应用型转型,就必须通过制度性改革,将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转型外控模式引导到自下而上、由内而外的自控模式。这一过程,绝不仅仅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高校之间的双簧,而是需要国家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大众等利益相关方的重新定位与调整,共同参与和支持。

关键词: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学术型;应用型 

 

 

 

 

国际化人才联通“一带一路”:角色、需求与策略

辛越优1,2, 倪好1,2

 (1.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 浙江大学 教育学院, 浙江 杭州 310028)

摘要:国际化人才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基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参谋助手政策推手项目抓手。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的重要合作,离不开全球领导型、高端技术型、创新创业型、金融领军型和人文交流型国际人才的保障。面对国际化人才需求,政府、高校、产业界等应互通有无、协同发展,科学制定人才战略;高校应该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责,特别是应加快跨学科培养一带一路方向人才,设立一带一路国家留学基金;政府应在充分利用已有国际化人才资源基础上,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和实践平台,形成“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后盾,朝着厚植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进程“软实力”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教育;需求;策略  

 

 

 

国外大学海外分校发展的特点分析及经验借鉴

薛卫洋

 (厦门大学 教育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大学海外分校热。文章通过对国外大学海外分校发展的研究,发现其创办动因复杂多元;经费保障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学科专业设置服务区域发展需要;高质量办学是输入国主要诉求。鉴于这些特点,作为国外大学海外分校在我国实现形式的中外合作大学,在发展中应坚持公益性办学导向,明确教育活动本质;积极构建多元化筹资模式;科学、合理设置学科专业;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关键词:大学海外分校;学科专业;中外合作大学



 

高职教师职称评价标准的比较研究

雷家彬1,2

1. 武汉工程大学 法商学院, 湖北 武汉 430205 2.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 武汉 430205

摘要:省级高职系统层面职称评定政策对院校个体的教师职称制度具有直接影响力。文章选取全国各高职系统最新政策文本,围绕高职个性特色、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等指标及评价模式与权力关系,分析高职教师职称评价标准的特点与问题。研究表明:评价标准中高职职业性特色突显,但部分指标与本科趋同;任职条件差异较大,缺乏相对统一的职务标准;院校个体的职称评审自主权正不断扩大,但这也会造成教师队伍的分化。建议制订国家高职教师职务标准,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和教师培训交流机制,优化配置教师职称评审权力。

关键词:省级高职院校;高职教师;职称评价;实践教学 

 

 

 

我国高校评聘政策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黄志丽1, 刘晓敏2

1. 上海师范大学 人事处; 2. 上海师范大学 学校办公室, 上海 200234

摘要:教师职务评聘政策研究是高等院校管理研究的重要部分。1986年实行聘任制改革以来,评聘政策及实践发生的深刻变化都体现在相关政策研究中。文章在梳理国家有关教师职务评聘政策、统计分析CNKI平台研究论文的基础上,对评聘政策研究本身进行研究,重点梳理岗位设置”“评聘模式”“评审标准”“评审办法四个基本问题的嬗变,分析其发展轨迹,指出当前评聘政策研究的困难与挑战。

关键词:现代大学制度;职务评聘;政策研究;政策手段;院校研究

 

 

 

 

我国研究生教育民族招生政策实施与发展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

杨玉兰

(长江师范学院 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 重庆 408100

摘要:研究生教育民族招生政策包括少数民族考生政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三种具体政策类型。研究生教育民族招生政策可以基于文化再生产理论进行解析,其现实依据包括西部和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少数民族研究生教育发展缓慢、西部民族地区研究生教育资源的存量少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等方面。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民族招生政策;理论基础;现实依据  

 

 

 

英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理念、策略及启示

武翠红, 赵丹

(江苏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江苏 镇江 212013

摘要:英国政府为应对知识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挑战,推行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策略,旨在提升英国国家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在学术资本主义理念的指导下,英国政府重视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运行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建立国际化的评价标准,以品牌建设扩大英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文章通过对上述措施的分析,旨在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全球化挑战时做出积极有效的回应。

关键词:全球化;英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资本主义 

 

 

 

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发展的实证分析——基于2005—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曹叔亮

(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 江苏 南京 210097

摘要:文章从研究内容与研究人员两个角度对2005—2014年度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高等教育研究项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研究内容方面,主要特点是应用研究为主,微观研究占多数,研究领域相对集中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管理”“高等学校管理”“高等学校教师”“比较高等教育等方面;在研究人员方面,项目负责人的所在单位主要集中于重点高校与普通高校,所在地区集中于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青年学者占有相当比例。高等教育研究存在显著的不均衡现象;高等教育研究与政策导向、热点问题的相关性较高;高等教育研究与区域高等教育、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密切的关联性。

关键词:高等教育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研究内容;研究人员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