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学术前沿  > 正文
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创兵(南昌大学校长) 时间:2017-8-23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昌大学时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总书记的关怀和指示,为学校推进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南昌大学立足国情省情,围绕国家和江西的发展战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扎根红土地,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地方高校。

      一、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坚守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优良革命传统是江西这块红土地的本色,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就产生于这块红土地。南昌大学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与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就是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南昌大学作为国家中西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一省一校”重点建设高校,发挥井冈山精神在红色文化中的独特政治优势,通过创新学习方法、工作团队、教学形式、传播平台、教育模式,在思想认识、理论研究、“三进”工作、阵地建设、典型示范上下功夫,把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触动师生灵魂、深入师生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了江西地方高校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特色。

      今天我们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加强大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以井冈山精神为标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和文化底色,在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担得起。

      二、坚持改革创新,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我国已是世界高等教育大国,要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核心在深化,关键在综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创新驱动、协调推进,才能提升高校发展水平。

      南昌大学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获批成为江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我们确立了“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办学思路以及“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提出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改革目标。以“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为主线的综合改革试点,在解决办学深层次矛盾、充实内涵提升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事实表明,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前段时间,我校集中收看、学习了中央电视台热播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校师生更加坚定了改革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以拼争一流的勇气,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南昌大学抢抓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战略的历史机遇,立足学校实际,提出拼争一流、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2016年就先行制定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方案,确立了“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办学定位,提出了“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

      高水平大学不会从天而降,必须“拼”与“争”。“拼争一流”,是策应国家“双一流”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决胜举措。“一流”是目标引领,“拼争”是状态要求,只有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平台,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一流服务,我们才能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05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