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术前沿  > 正文
秉承光荣传统 建设“世界之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彦(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时间:2017-9-28

      作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建校近百年来,一代代厦大人秉承陈嘉庚先生“教育救国”的理想和建设“世界之大学”的宏愿,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继续前行。

      树牢“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是中国高校最鲜明的特色。厦门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必须牢记光荣传统,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这条主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把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

      抓住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大抓基层这一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健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支部共建共创机制,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这一关键,坚持党风、校风、学风“三风”齐抓,推动党性教育与师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精神文明创建、严肃党纪与严肃校纪、密切群众关系与引导师生思想舆论紧密结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坚定“四个自信”,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长期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围绕师生、深入师生、关心师生,帮助教师实现“四个相统一”。

      弘扬老校长王亚南等先辈开创的马克思主义宣传研究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深化“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体系和模式改革,着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重视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育人育才全过程,不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挖校本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重视实践育人,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

      落实“四个服务”,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行本科生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引培并重,深化人事分配制度和考核评价的改革,提升人才队伍层次和水平。

      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领域,构建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着力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发挥学科优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新型智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厦大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08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