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学术前沿  > 正文
传承大师精神 做理性文明人——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8-8-2

本报讯(记者罗容海,通讯员陈印政)7月15日,值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会议主题是传承大师精神,建设一流大学,理性文明做人,建设文明社会。叶企孙先生的学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专为会议发来贺辞:“我的老师叶企孙先生曾经把清华大学办成全国一流,鼓励今天想办一流大学的人向他学习!”

      叶企孙先生是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的创建者,2018年7月16日是叶企孙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叶企孙于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培养出了众多科学家,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近半数曾是他的门生。叶企孙可谓“大师的大师”,为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指出:叶企孙是20世纪中国教育感最强、教育绩效最显著、学生对国家和社会贡献最大的教育家。纪念叶企孙完全出于对历史责任的承担,也是促进中国高等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向世界一流健康发展,明晰人类文明前进方向,理性文明做人,导引社会向文明进步的契机。

      来自全国各地对叶企孙仰慕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会,叶企孙的学生张之翔、钟文定、戴道生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先生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叶铭汉院士、赵柏林院士共同回顾了叶企孙的严谨治学与学术成就;清华大学原副书记胡显章阐述了叶企孙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提出一流大学要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发力;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高度评价叶企孙对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奠基性贡献;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胡升华阐释了叶企孙从杰斐逊物理试验室到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成长历程;东南大学学报主编宋业春回顾了叶企孙与中国科学社的关系;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平总结该系人才培养实践后,认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理科;叶氏宗亲代表诠释了叶企孙的家国情怀。

      与会者深刻领会叶企孙的人生经历和为人后,深切感到中国社会发展需要文明进步,“文明社会既要有文明先驱引领,也需要文明大众参与才能有效建成”,在此基础上通过了《学习叶企孙做理性文明人的倡议》,针对当下社会非理性、不文明、情绪化的暴戾倾向,划出理性文明做人的底线,认准民主与法治为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以文明理性为荣,以野蛮暴力为耻,不用野蛮的方式对待野蛮,不以不文明对待不文明;遇到观点不同时相互敬重,自由讨论……服从于真理,不伤害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遇到利益冲突时首选协商……抛弃等级,追求平等;独立思考基础上说真话,不人云亦云地说只利于自己的假话;充分发展增加自己的科学理性,有正常的判断能力,追求真理做真人,用理智约束情感,运用感觉经验、逻辑论证、实践检验等多种方式检验自己,使自己变得不断文明、理性起来。

      本次会议由中华教育改进社、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建德市叶氏古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