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工作研究  >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为奇才、偏才的成长提供合适的土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9-6-13

光明网讯(记者 徐皓)五月中旬,光明网记者随“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美术院校,自建校以来,以出作品、出人才享誉艺术界,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类专门人才,在这里,美丽与个性并存。

    川美术学院的老师们,不论在业界有着多高的影响力,上课都没有距离感。学生平时在学校里就能经常性直接接触到这些大腕儿,可以与之对等交流。

    四川美术学院基于为国家培养更多艺术英才的使命,深入研究艺术人才的培养规律,倡导“个性化成长”,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但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标准也并未因此而降低。四川美术学院要求学生的知识储存量大,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性,强调实战性,这样学生在毕业后,就能直接成为实用性的人才。

    在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的理念里,教学,不是让学生复制一个老师,而是塑造一个他。就像高山,不能说老师是山顶,学生都是来支撑山顶的基础。四川美术学院是要把学生塑造成另一座高山,是要培育很多新的高山。

    这些年来,四川美术学院持续进行探索和创新,坚持小班化教学和精英化培养,在班级制教学体系之外又开辟出“拔尖人才实验班”“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等人才培养改革阵地,通过课题化教学、以赛代训等形式为一批学有余力的艺术学子“加餐”;探索“现代师徒制”,设立“特色工作室培养计划”,为更多奇才、偏才的成长提供合适的土壤,形成了“大平台+多通道”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果和社会赞誉。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