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等教育协同创新>经典导读  > 正文
产教融合:改变企业DNA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5-23

     近日,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2014年春季论坛举行。针对如何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继而加速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问题,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观点。

    提高知识技能可视化和产出

    章建纯(三一工学院副院长):企业总是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前面,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现在,三一重工集团在研究德国的“工业试点”这么一个东西。德国的“工业试点”出来以后,将来大制造企业会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为什么呢?比如,当3D打印技术能够进入到家庭的时候,大制造有可能调过头来变成小制造。大企业怎么样适应?这是未来制造业变革需要研究的一个核心课题。

    那么,目前职业教育改革,它的核心课题又是什么?一句话,就是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加速发展、经济活动周期不断缩短的时代背景下面,职业教育怎么样在单位时间内提高知识技能可视化和产出。

    在这一领域,三一集团又在做什么呢?我们做了自己的职业教育工程,把它全部归纳下来,就是“三基”“三化”“三结合”。“三基”,就是首先要基于企业的战略,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必须根据企业的战略来决定。第二,基于产业设计专业,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产业,企业办学的专业就应该对应。第三,基于企业的用人岗位来设置课程;第二个方面是“三化”:即基本教育模块化,素质教育流程化和就业毕业的动态化;第三个方面是“三结合”。即第一,新的教育和生产线相结合。第二,素质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第三,技能素质与测评学分相结合。

    那么,教企的深度融合,企业方得到的是什么呢?我认为,第一个是改变的企业的DNA,因为以前从社会上招聘这样的人,这些人可能不适合企业。第二点,就是符合企业的各项要求的技术人才。第三,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

    以产业需求引领教学

    张兴会(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中德学院教学的整体思路就是以产业需求为引领,以德国职业教育模式为蓝本,以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创新创业为支撑,以双元制教育为探索,努力探索深度融合双源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

    目前,学院根据产业需求,划分了专业组群,以此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天津市有八大支柱产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轻矿工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和国防工业。我们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各自的需求,布局学校专业设置,目前学校课程已经形成了九大专业组群,包括先进制造技术,航空航天技术,自动化技术,汽车应用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经贸管理技术,应用语言技术,信息等制造业及制造业服务类等。今年,学校还准备构建一个社会管理服务类专业组群。

    此外,为加强对服务天津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能力和支撑,目前,我们和汽车研究所共建了企业研究中心,和通信公司共建了现代装备研发和工艺研究中心,提升了院校对企业的服务能力。

    特别是,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德国双元制教育本土化的探索和实践,构建了一些双元制的课程,双元制的专业。与此同时,为加强国际化专业教育标准开发和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目前学校已经启动了若干项目,包括开办公司,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挑战大赛等等。

    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产教融合

    肖地楚(湘南学院党委书记):产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最佳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按照职业岗位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特定的实践技能的培训,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与一线紧密对接,到企业后才能上手快、适应性强。那么要很好的实施产教融合,必须寻求校企合作这一条办学的路子。这个我们理解,校企合作不一定是产教融合,倒是产教融合必须有校企合作。

    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由于办学技术相对薄弱,学科专业结构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有限,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不足,校企合作也缺少一个明确的引导和约束机制,所以地方高校在寻求校企合作的过程中经常遭遇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境遇,很难取得实际效果,或流于形式,或半途而废,或处于浅层次阶段,难以提升合作的品质。这是校企合作的困惑所在。

    湘南学院在校企合作的竞争中,也曾经陷于这一个困境,怎么才能让企业有合作的积极性,愿意并长久地与学校保持合作关系?我们觉得必须找准企业的兴趣点、利益点,以互利双赢为基础,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校企合作,先让人家需要你,然后才能依靠你并支持你。

    校企合作,首先要找准企业的需求点,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弄清楚企业需要什么,兴奋点在哪里,校企合作针对性就强,成功的机遇就高,在合作的过程中尽量满足需求,实现互惠双赢,这样的合作才会长久和稳固。同时,学校一定要强化对接企业的服务能力,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科研和技术服务水平,提高专业为企业

    提供人才的能力,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培训,接受企业委托的项目研究与开发,和企业一起参与企业文化,形成互动企业,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校企合作需要完善政策机制,虽然校企合作主要是学校和企业双方自觉自主的行为,但为了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推进,还需政府发力,国家也需从立法的层面明确企业的责任,鼓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建立激励机制,加强政府财政的支持,通过减免税费,增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对校企合作双方在实训基地建设、产品开发、代管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为企业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能够实现更好更快地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