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课程• 教材• 方法>有关项目• 实践经验 > 正文
延安大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两个转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5-12-23

  地处革命圣地,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延安大学积极探索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的新思路,将教材的理论性和现场的直观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两个转变”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利用延安红色文化资源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方法”入选教育部社科司201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

  为了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场教学,延安大学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延安精神教育的决定》《关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决定》,制订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大纲、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实施方案,确保现场教学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现场教学基地。近年来,延安大学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南泥湾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纪念馆等签署协议,建立了多个现场优质教育教学基地,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提供了场地保障,使其实现了常态化。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个包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若干门课程在内的教育教学体系,虽然每门课的知识结构不同,但均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延大以教研室为单位,从每门课程教学内容中提炼8至10个“实践点”,然后从延安红色文化资源中选择8至10个“教育点”,最终在实现二者有效对接的过程中形成一个个现场教学主题,如在凤凰山革命旧址讲解毛泽东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在“为人民服务”演讲台讲述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述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在六届六中全会现场讲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等。

  现场教学活动分五个步骤,第一步是先由教研室主任简要介绍现场教学的意义及教材内容“理论点”和现场教学“教育点”的关系;第二步是由两位以上任课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开展现场教学主题讲解;第三步是师生互动环节,由学生现场提问,教师答疑解惑,通过“说理—辩理—启发—觉悟”的形式强化现场教学效果;第四步是老师要求学生以小论文的形式撰写心得体会;第五步是将学生在现场教学活动中的表现和心得体会量化,按20%的比例记如学生期末考试总成绩中。

  延安大学在开展现场教学的基础上,带领广大师生走出教室,开辟了红色实践的第二课堂,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红色经典书法大赛、红色经典读书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歌曲大赛、红色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逐步形成了“点—线—面—体”有机统一的红色资源立体育人体系。

  依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视角新、方法活、成效显著。该教学方法使学生在重温历史事件、感悟历史人物和阅读红色经典的过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打破了课堂注入式教学法,注重把红色文化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的有机结合。

  延大对利用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的经验进行了理论研究,一批教学改革的新成果涌现出来。《延安大学用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功效》《延安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育人功能》等教改论文10余篇发表在重点刊物上,此外,该校围绕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延安红色文化资源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项目的开展,建成了以延安红色文化资源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韩琳 武忠远 作者单位:延安大学)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