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教学• 科研• 服务>有关项目• 实践经验 > 正文
常萍:把最真的学问带进学生心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6-1-21

  有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听她一节课,因为“太值了,太过瘾了,听她的课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学生回忆起她也是幸福满满:“常老师把对人生的感受、想法贯穿到教学中,不只是在教授知识,更是在分享人生感悟,她带给我的影响将伴随着我的人生。”

  她就是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教师常萍。她从教32年,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只专注教学,直到退休,仍是一名讲师,但她的课堂场场爆满。在河南大学,她是学子心中的常先生,演绎着为人称道的传奇。

  坚守本心 她是学生的常先生

  一条灰色条绒裤,一双青色胶鞋,微胖的身材,就是这样一位简单朴素的教师,用独一无二的文学魅力,在学生的精神世界里亮起一盏明灯。

  “我不在乎你的世界多么喧嚣,我只想在我的课堂给你刹那的宁静。”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感,常萍带着学生领略知识的魅力,她的讲解时而抑扬顿挫、千回百转,时而一泻千里、喷薄而出。在她独特的叙述中,不同作家的作品似一场场华丽的电影,让人沉醉其中。

  对常萍来说,这些点滴积累出来的精彩课堂是她对文学的追求,更是她对学生的热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颗对学生极致简单的心让她成为学生心中的常先生。

  于是,常萍的课从不点名却人员爆满,听课者经常提前半个小时去,教室已经没有位置,许多人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而不自知。

  每一次下课,掌声雷动,常萍总是来不及擦去汗水,便赶紧向学生鞠躬致意。鞠躬完毕,她面含微笑,伸出双手示意大家停住。然而,掌声经久不息,常萍只好再次鞠躬微笑着示意大家停下来,重复几次,掌声才慢慢停歇。这样的场景,在她过去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屡屡上演。

  “她的课如曲,千回百转,跌宕起伏,余音绕梁,回味悠远。我常常感叹,课上至此,此生可以无憾矣。”13年前,黄鑫有幸成为常老师的学生;13年后的今天,他仍然为常老师自豪。

  育栋梁者,她简单地只为学生,无愧老师称谓;做学问者,她纯粹地热爱文学,当得“先生”二字。

  追求至善 在大学走过诗意人生

  许多人说,常萍为河南大学开辟了一方净土。她对于文学、对于课堂也总是力求尽善尽美。每一次上课,她都是全情投入,用尽每一分力气去诠释文学的真谛,以至于下课时常常全身湿透;讲课时她几乎不看教案,但每一次上课前,她总要把教案重新详细地整理一遍;她上课从来不用多媒体设备,坚持手写,那些笔走龙蛇的板书之下,是她对教学的极致追求。

  每次登上讲台,沉浸在文学中,常萍就散发出强大的气场和旺盛的生命力,从未表现出倦怠状态。

  常萍教学生在当代社会里学会“诗意地生活”,坚守最初的本心。而她自己也在用行动守护着内心的真实。许多学生说,她的每堂课整理出来都是一篇很好的论文,但常萍没有那样做。

  从教30多年,她没有发表过一篇论文,直到退休,她的职称仍是讲师,但她的课却不断地追求极致,力求至善,让学生们无不为之叹服。在网上,流传着数十个版本的“常萍语录”,有人把她的讲课实录结集,希望为她出一本书,却被她婉言谢绝。

  放下名利 做静悄悄行走的过客

  2015年上半年,受学校委托,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点名”听了常萍的课。“通过课堂教学,验证了我在网上看到的文章,不仅是验证,而且是有血有肉地丰满了我对常萍老师的认知。”刘志军说,之后近一年的了解,让他对常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1月7日,河南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返聘常萍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此消息经该校师生网络传播后,迅速刷爆了朋友圈,国内数十家媒体提出采访要求,很多社会人士纷纷要求来校听课,想要一睹常先生的风采。

  在聘任仪式现场,刘志军说,这个聘书不仅仅是发给常萍个人的,实际上是发给以常萍为代表、长期耕耘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潜心研究教学、全身心投入教学,同时又得到师生高度认可的教师的。

  对常萍而言,这只是一个聘书,而不是压力。她说:“因为我仍然是也只是一个喜欢在空旷的天地间静悄悄行走的过客。”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这样的人生,也只有常萍才能得之。

  喧嚣过后,常萍依旧是那个视名利于无物,在简单的世界中行走,无欲亦无求的常先生;依旧是那个站在三尺讲台,把最真的学问带到学生心里的常老师。(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孔子俊)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