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课程• 教材• 方法>重要动向 > 正文
践行“2244”教学模式 培养一流管理人才——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8-3-17

    实习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应用型文科专业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步骤。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为目标,以时代和现实需求为导向,以真实任务情境的建构和运用为切入点,以学习共同体建设为载体,以网络化的实习岗位集群为支撑,长期以来致力于实践教学强效模式的改革、探索与尝试,创新性地提出并践行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2244”实习模式,为培养一流的公共管理人才奠定了基础,开拓了路径。

“2244”实践教学模式的核心内容

    “2244”实践教学模式着力于解决公共管理人才实践教学中的常见问题,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是确立了以“2个锚定”为核心的实习内容,即通过对感兴趣岗位和关键行为的双重锚定,针对性训练想要习得和提升的能力。二是设计了“伴职实习→代职实习”的递进式2阶段实习流程,即基于真实的工作情境,让学生经历从“模仿学习”到“角色扮演”的实践训练。三是形成了“学—教—研—管”4维循环互哺的互动机制,即让学生实习、教师教学、教师或学生科研、实习单位管理等深度互动并高度融合成为一体。四是建立了“4层次”的实习效果动态综合评价体系,即借鉴柯克帕特里克模型,从反应、学习、行为、效果4个层面建构了实习效果的动态评价体系。

“2244”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

    “2244”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理念创新,提出了“多维、多元、多效”的实习理念。即从实习、教学、研究、管理等多个维度建构实习机制,鼓励学业导师、学生、岗位导师、学校、实习单位等多元参与、深刻互动与协同合作,以实习为支点,追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效能提升。二是流程创新:设计了“伴职实习→代职实习”的一体化递进式实习流程。创新性地提出了“伴职实习”的概念并设计了“伴职”的要求与方式,同时,按照能力习得的递进性原则将“伴职”与“代职”融为一体。三是机制创新:设计了“四维循环互哺”的互动机制。该机制使传统的学生实习、教师教学、科学研究及实习单位管理从相互独立的“分裂化”走向彼此联系的“一体化”,指明了学生、教师、公务人员构建学习共同体的基本路径。四是方法创新:提出了“关键绩效行为训练”的能力提升方法。学院要求学生锚定实习岗位的关键绩效行为,明确目标定位,列出任务清单,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行为训练,使学生实现了从“认知学徒”向“胜任员工”的角色转变。

“2244”实践教学模式的践行效果

    “2244”实践教学模式,在一流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效果非常明显。一是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在双导师指导下撰写实习报告,报告质量不断提高;毕业论文选题中40%源于实习工作,更具针对性和现实性;近5年,学生在各类学术期刊独立发表50多篇论文;省级创新项目立项43项,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14项;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第二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一等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评价得分不断提高。二是教师授课内容的现实结合度更加紧密。学生通过实习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反馈给教师施加了压力,也带来了动力,教师授课内容的前沿性和针对性日益增强,学生评教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三是教师科研回应现实问题能力不断改进。学生通过对现实问题的发问也为教师科研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某些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支撑要素,促进了教师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四是实习成果对实习单位的智力支持度大幅增强。“2244”实践教学模式的实施,架起了政府、事业单位与高等院校之间的桥梁,实习单位普遍认为学生们反馈的意见改进了他们的行政效能,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目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