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哲学 > 正文
“新子学”推动文化复兴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5-13

《子藏》第二批成果发布会暨诸子学现代转型高端研讨会举行——

“新子学”推动文化复兴

\

   诸子百家之学是中国文化的源头,诸子典籍承载着古圣先贤的思想与智慧。华东师范大学大型古籍文献整理工程《子藏》第二批成果近日隆重发布。这项重大的学术文化工程项目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家重要古籍文献的一次大规模整理。第二批成果包括《鬻子》、《关尹子》、《文子》、《鹖冠子》、《子华子》、《亢仓子》、《列子》、《商君书》、《韩非子》等12个系列,共收入先秦至民国时期有关子学著作672种。《子藏》汇辑影印海内外所存的先秦汉魏六朝诸子白文本和历代诸子注释、研究专著等,并为每种著述撰写提要,考述著者生平事迹,揭示著作内容,探究版本流变情况。其收录的下限原则截止到1949年,适量收入今人所辑出土文献资料。 

    《子藏》工程的全面推进,为新时期子学的研究与复兴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基础,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本次成果的发布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20多位学者齐聚申城,围绕《子藏》并以“新子学”及诸子学现代转型为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诸子学多元发展重在创新 

  新子学,当今形势下的诸子学,即诸子学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在当前多元复杂的文化背景之下讨论新子学,面对古今中外的各种思想学说,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舍之”。新子学到底“新”在何处?安徽大学中文系孙以昭教授解释到,新子学的“新”是全方位的“新”,要做到“三新一全”,即观念新、视角新、方法新、资料全。今天的新子学不仅是回归本原,更须进一步发展,要深入研究古代子学的精义,以解决现实社会的大问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谢清果副教授认为,新子学之“新”在于它能继承子学对“礼崩乐坏”时代问题的回应意识,既回应了在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提升文化自信的需要,又回应了中国向世界贡献建构和谐世界思想资源的使命。天下观是中国从古至今力图构建的世界文明秩序。北京大学中文系张双棣教授指出,建立新子学要特别着眼于创新,不能墨守成规。我们的思想文化建设不能只停留在一个层面上,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是学术进步的生命。在诸子多元、独立的发展过程中,要借鉴杂家宽容、兼收并蓄的做法。诸子多元的发展应该是新子学的首要工作。

  在思考诸子学转型的现实途径的问题时,必须明确何谓转型。一般而言,所谓诸子转型,是对诸子学研究定式、评价标准、研究方法等相关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是一个创新的实践过程。东南大学哲学系许建良教授认为,儒家仅仅是诸子百家中的一个因子,偏重儒家的现实,迫使我们不得不联系同受思想影响的海外地区和国家而进行实质的思考,如日本在借鉴儒家思想中巧妙地避免了利益与道德对立和重视孝而不认可仁的实际。我们必须尽快转型,这不是形式的转变,而是思想认识的革命。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宋洪兵副教授表示,国学可以为当代中国的信仰体系的重建提供思想资源,未来中国的信仰体系必然呈多元化之特质。社会需要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彼此尊重各自的信仰。国学在此过程中必然有所作为,并且其作用与功能日趋重要,这并不会因少数坚持现代价值的反传统斗士的批判而有所改变。  

  百家争鸣成就学术与思想自由  

  诸子学的创新研究要在“旧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适应历史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新传统”。这就需要破除诸子思想中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消极成分,找到诸子思想与现代学术的结合点。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严寿澂教授提出,中华文化有一重大缺陷,即太过实用,以致妨碍了纯科学的发展。他列举了章太炎、陈寅恪等有识之士的观点,“依自不依他,求是致用相资,乃中华文化复兴必由之道”。今日提倡新子学,当于此取法。上海社会科学院、五缘文化研究所所长林其锬研究员谈到,“新子学”学科的建立既是因应时代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新子学”要发扬舍短取长、博采百家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从而创建立足历史、面向世界,具有新视野、新使命、新内容、新方法、新架构的“新子学”。

  仅就思想史、哲学史而言,“子学”就是诸多思想家、哲学家的学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当然有自己的主流,但并不因此而能过多地奢谈“正统”,争抢所谓的“正宗”。思想与文化的发展恰恰要在诸子百家争鸣的状态下才能健康地向前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很少有西方思想界的“自由主义”传统,但诸子百家的争鸣在实质上就反映了学术自由与思想自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方勇教授表示,新子学主导国学的发展,学界应适应时代要求,发掘“学者崇尚人格独立、精神自由,学派之间平等对话、互相争鸣,直面现实以深究学理,不尚一统而贵多元共生”的子学精神,突破学科限制,凝聚研究力量,在夯实“新子学”的基础上,探索诸子学研究的新范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文学遗产》主编刘跃进研究员认为,“新子学”的提出具有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新子学”要批判地吸收诸子精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为当代文化建设服务。“新子学”研究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精神支持,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文化建设的理论经验提供借鉴,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具有“中国风”、“中国气派”的文化大国做出贡献。     (1408期 第4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