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理学 > 正文
澳大利亚大学天文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恒星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月9日报道,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天文学家通过“天图绘制者”望远镜探测恒星光谱中铁的踪迹,发现了一颗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恒星。该校声明指出,这一发现让天文学家们第一次能够研究古老恒星的化学成分,更清楚地了解宇宙的婴儿阶段。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表示,以前有两个竞争者大约在132亿岁左右,由欧洲和美国研究团队分别在2007年和2013年“册封”为最古老恒星。而这颗恒星的构成显示,它是在137亿年前诞生宇宙的“大爆炸”后不久、紧接着一颗质量为太阳约60倍的原始恒星之后诞生的。

  该大学天文学家斯特凡·凯勒表示,这颗恒星距离地球约6000光年,在天文学上算较近的距离。其在恒星“花名册”中被列为SMSS J031300.36-670839.3。

  凯勒说:“该恒星如此古老,是通过完全没有从其释放的光谱中探测到铁这一迹象来判断的。”他解释说,天体物理学家拥有一个有趣的工具:确定恒星年龄的方法之一就是铁的含量,恒星的光谱中探测到铁含量越低,其年龄越老。此前人们认为,原始恒星死亡时会发生极其巨大的超新星爆发,喷发出大量铁元素。但新发现的恒星显示,在它之前的原始恒星死亡时,释放出的主要是碳和镁等较轻的物质,而没有铁。

  凯勒说:“当一代又一代的恒星形成和死亡,宇宙中铁的含量随着时间而增加。我们用铁的丰富度作为一种定性‘时钟’来判断恒星何时形成。例如,所定性的这颗古老恒星,其铁的含量不到太阳的百万分之一,还低于任何一个其他已知的恒星至少60倍,由此表明这颗恒星在迄今所发现的当中最高寿。”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