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历史学 > 正文
发挥历史学的社会功能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张岂之、茅家琦、阎步克、马克垚、瞿林东、项楚等15位高校历史学家,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政策观点,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战和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就如何发挥好历史学的社会功能提出专家建议。

  重视历史学的作用,全面推进中外历史研究,加强对治国安邦历史经验的研究与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对中国历史发展规律的探讨和总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对中外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成功历史经验的借鉴;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都与历史本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离不开对历史的深刻认识和充分了解。历史学科有责任也有能力对探索中的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模式提供充分的历史根据、历史资源、历史经验。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亟待加强世界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亟待加强世界史研究人才的培养,亟待加强世界史研究机构的设置和资料建设,进一步改进研究方法。

  加强历史教育,引导并规范历史知识的传播内容。中学历史教科书承担着让学生了解中外历史知识的重大责任,对青少年学生形成基本的历史观和世界观有着重要影响,同时还反映了国家对历史发展过程和重大历史问题的基本观点与基本态度,其意义超出了历史教育本身而与现实有着直接关系。这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历史教科书的编写和使用,避免教材中出现错误历史观点。同时,应加强历史题材的影像制品、历史读物和历史讲坛的管理,引导媒体宣传正确、科学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不能听任对历史的戏说、歪说、乱说,限制那些在知识性、思想性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作品任意流传。

  让历史学家从学术角度阐发与现实政治、外交等有直接关系的历史学观点和见解。对诸如日本侵华战争问题、南京大屠杀问题、钓鱼岛问题、中朝边界领土问题、南海岛礁问题等发表自己的见解,反驳和回击外国势力混淆事实、颠倒黑白、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作用。应鼓励民间学者加强对国际争议和纠纷方面的研究,鼓励发表相关成果,表达我国学者的观点与言论,配合和支持政府的立场。改变在这些敏感历史问题上的被动失语状态,掌握话语主动权,压制外国政客和学者不利于我国核心利益的政治言论和“学术”言论。

  适度解密近现代史档案,以真实的史实击溃歪曲历史的言行。对于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上的关键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重要历史人物的言论行为,需要通过对档案材料的梳理和研究,实事求是地展现出来,让人们认识真实的历史,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这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过度限制档案材料的使用,致使一些真实性有限或看法片面的出版物大行其道,建议制定规范有效的档案解密制度,进一步开放档案资料,使专业学者能够根据档案史实,反驳和抨击那些歪曲历史的言行。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