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哲学 > 正文
哲学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的重要论述

 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重要论述座谈会”不久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以“学哲学,用哲学”为主题,对如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把握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他强调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我们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共产党人在政治上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党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哲学依据,是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础。国防大学夏兴有教授则从哲学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出发,认为目前我们社会出现了政治家“哲学淡漠症”和哲学家“政治淡漠症”的现象,而马克思哲学思想对于解决此问题有深刻启发。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认为,目前哲学有被边缘化的倾向。而哲学理论作为我们党治理国家重要能力的体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

  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与会学者深刻地认识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内在地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华,例如,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实事求是,坚持辩证法,坚持群众路线,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等等。对此,中共中央党校杨春贵教授以哲学方法论为出发点强调,深入改革开放要有正确的方法,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最为重要的方法是顶层设计(系统方法)、协同推进以及辩证发展。只有充分发挥这些哲学的方法论功能,防止片面性,才能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中立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由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构成,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要从学习正确的人生观开始。中共中央党校董振华教授则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为重要的是其价值观,因为马克思之所以首先是革命家在于其不懈的人生价值追求。

  探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时,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与会者认为,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各种关系,例如继承与创新、文化知识与哲学素养以及文本与现实等关系。北京大学的丰子义教授立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的角度提出,在文化知识与哲学修养之间要注意知识的内化过程;在理论与智慧之间要学会“转识成智”;在积累经验过程中要培养一种辩证思维。中共中央党校杨信礼教授认为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时,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则强调读经典的重要作用,认为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要学习哲学的完整结构,处理好文献、历史、原理及现实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强调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从哲学理论工作者的角度出发,认为理论工作者的任务不仅在于对已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场观点方法的解释、宣传,更为重要的是要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解决。国防大学郭凤海教授也认为用哲学的关键在于思考、解决中国社会重大的现实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崔唯航研究员指出,哲学理论工作者要以哲学方式回应中国现实问题,应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寻找实现公平正义的条件,而不仅仅局限于概念的争论。

  中共中央党校庞元正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同时也是理论工作者的看家本领;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而实现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进一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思想方法指南。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