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历史学 > 正文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专家表示,多数系因基建而被动抢救式发掘,仅3个项目为学术性主动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陆航 禹梦夏)4月9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公布,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侯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发掘、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从25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

  据相关专家介绍,此次十大新发现中,只有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吐蕃时代石刻、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为学术性主动发掘,其他都是配合基础建设的被动发掘。

  考古学家石兴邦告诉记者,这十大考古发现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所展示的学术研究价值将会日益显现。其中,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经过2年发掘,发现墓葬15座,共出土文物230余件(组),其中的高领袋足鬲改变了以往此类鬲不可能晚到西周的观点,出土的92件青铜礼器与26组铭文及族徽符号,为商周青铜器及历史文化等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发掘出土的蜀锦织机模型,填补了丝绸纺织技术研究空白,出土医简是继马王堆之后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医简医学文物,医简与完整的人体经穴髹漆人像对照,对于研究中华医学经脉针灸理论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群反映了吐蕃鼎盛时期的人物造像,对唐蕃古道走向或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考证提供了新资料,填补了青藏高原东部唐蕃古道走向重要环节的资料空白;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发现一条长达78.8米龙窑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最长的唐代龙窑遗迹,也是景德镇目前已知最早的瓷业遗存,为研究景德镇瓷器烧造历史提供了新的实证资料。

  对于4个进入入围项目的新石器遗址未能当选“十大新发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段清波认为,以往史前遗址占据评选的“半壁江山”,今年较以往更重视“首次发现”,比如东周曾侯墓、隋炀帝墓、陕西渭桥遗址、函谷关遗址等。

  “25个入围项目的学术价值都很重要。近年来,多学科考古研究成果丰硕,考古发掘遗址年代跨度大、区域广,文化内涵丰富,无论哪个项目进入‘十大’,都是对考古工作者的鼓励与鞭策。”段清波说,“哪个项目入选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断提高了考古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遗址的保护,将研究与保护相结合,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

  此次评选于2013年底启动,从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国境内进行发掘的合法考古项目中遴选出47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共有25个项目入围终评。此届评审委员会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的21位专家组成。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