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文学 > 正文
“中国梦”与文学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定义的“中国梦”,极大地振奋了民族自尊和自信。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实现强国梦,就是要摆脱积弱积贫、任人宰割的危险局面,就是真正以强国的姿态立于世界不败之林。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固然要看它的政治实力、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等等,而这些实力成长的土壤是这个国家人民的向上精神。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史,同该民族的文学史,就好比一个人和他的影子,是不可分割的。

  当代中国文学面临的困境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精神缺失、信仰茫然、道德滑坡的现象,这固然是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规律性现象,但是文学和文学教育滞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不乏伟大的文学遗产,但是我们缺乏相应伟大的文学教育。甚至可以说,我们尚未在物质层面上完全脱贫,却又在精神层面上陷入更加贫穷的境地。因为我们轻视了文学对人格和力量的滋养。

  在新媒体时代,文学的传统阅读方式受到挑战,文学市场受到很大冲击,严肃的、健康的、提供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占据市场份额越来越小。为了博取点击率、收视率,很多影视、文学作品趋向低俗化、商业化、世俗化,对文学核心价值观的取向提出严峻的挑战,文学已经变味了,而且味道越来越差。

  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学教育举步维艰。我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工作,经历几次招生感触很深。那些考生大都是文学爱好者,按理说是受过文学熏陶、有一定文学知识积累、文学素养不错的学生,但是,问及阅读过哪些文学作品,很多人回答的书名我前所未闻,多数是武打传奇、志怪灵异、鬼神玄幻,诸如《鬼吹灯》《盗墓日记》之类。再过十几二十年,这些孩子长大了,如果他们继续从事文学,将会给这个社会创作出什么样的精神产品呢?对此我表示忧虑。

  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曾经以轻蔑地口吻说,中国不大可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因为中国没有足以影响世界的、独立的思想体系。这当然不是事实。但是,我们的文学作品,如《史记》,如“唐诗”,如“宋词”,如《红楼梦》,还有鲁迅、茅盾等前辈“为人生的艺术”,至今没有走向世界,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当然原因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却是我们自己崇洋媚外和自轻自贱,我们甚至用低俗媚俗的作品淹没了我们的文学丰碑。如果我们对此掉以轻心,任作家自生自灭八仙过海,那么,文学,中国文学,这个最能凝聚民族精神的美丽花朵将会逐渐枯萎,最终会变成慢性自杀的麻醉剂。这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为什么有人把靡靡之音说成亡国之音,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有道理的。

  文学教育的现实任务

  文学是所有艺术形式发展的母体,在实现强国梦的进程中,必须提供正能量,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以低俗的、不负责任的作品迎合低级趣味。因此,我建议,加强文学创作的培养和接受的正确导向,提倡经典阅读,提倡精品创作,形成读经典创精品的良好风气。

  具体地说,一是政府的新闻、出版管理机构要建立奖优罚劣的机制,重奖重罚,对于优秀的、鼓舞人心的文学创作者,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诺贝尔奖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中国为什么不能设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奖项,为什么不能接管文学价值评判的话语权?而对于那些宣扬低俗、庸俗、腐化的精神鸦片,则要严格抵制,并加强监管。在健康阅读方面,不能把责任推给群众,不能采取所谓的顺其自然的态度。如果顺其自然,所有的东西都是向下坠落的。政府要承担正确指导、引导的责任。

  二是提高文学教育的普及性,比如《红楼梦》和唐诗、宋词里的精华,往往具有哲学、文学、音乐等多重审美价值,应该在大学、中学、小学语文教材里增加比例,把提倡淡泊名利,培养高雅情趣,弘扬清高气节的教育贯穿始终。

  我个人认为,当代中国人特别有必要多读《红楼梦》。该书最难能可贵的有一条,它反对官本位,反对等级观念,反对功名利禄等等一切文化糟粕,这在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叙事文学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第三,在干部任用、晋升职称、公务员选拔、工作岗位竞聘等工作中,减少外语和计算机分值,增加经典阅读测试,考察思想境界,从而提高管理阶层的综合素质。

  第四,艺术院校招生,要注重考察文学素养,增加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测试内容,而不仅仅测试英语、政治以及一些死记硬背的东西。

  五是各级作家协会,在发展会员的时候,要注重发展对象的文学素养,尤其是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和理解,不能仅仅看他出过什么书,发行量有多少。像一些低俗的东西,门槛很低、口味很重、价格便宜,群众“喜闻乐见”,但是,也许这些品格低下、思想粗俗的东西,正是我们要抵制的。

  如果文学的经典阅读和精品创作成为我们文学生活的主旋律,那么在实现强国梦的道路上,我们就会听到更多美妙的歌声。

  (作者: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徐贵祥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