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经济学研究的学风学品

    经济学研究的成果不取决于研究范式,但研究范式的运用体现学者的学风学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经济问题愈来愈多,经济现象愈来愈复杂。现实中,一个复杂的经济学命题已不可能是单纯地回答“是什么”,也不可能是单纯地回答“应该怎样”,通常是既要回答“是什么”,还要回答“应该怎样”。如依据数据、经验观测资料对一个现实经济问题进行研究,它既要用到理论与方法,也需要用到实验数据;既可能有假设,也可能有逻辑推演;既可能要做“是什么”的诠释,又可能要给出“应该怎样”的价值判断。所以,单纯的规范研究或实证研究已很难独立地解决复杂的现实经济命题。

    现在,国内有些学者从事经济学研究时,混淆了规范与实证研究的概念,将“问题研究”视为实证,将“理论研究”视为规范;把“实证”等同于“计量”,把“验证”混同于“实证”,颠倒了研究方式与研究目标的关系,混淆了研究的形式与研究的目标,看重成果形式的唯美而忽视成果的价值。由于注重研究的形式而忽视研究的目标,使得严肃的经济学研究沦为庸俗的娱乐游戏。这种状况,客观原因是学者的认知偏误,主观原因是学者的学风学品。

    之所以将学风学品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二者间的密切关系。学风说明学者的态度和其在从事研究时的风格;学品是更高层面的精神境界,一定程度上反映学者的人品和人格,反映学者的修为。学风学品独立于研究能力,是主观意志的表现。优良的学风,健全的人格,才会有健康的经济科学研究,才会有体现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用的科学成果。

    优良高尚的学风学品体现为研究态度的严谨性和研究精神的崇高性。严谨的态度,就是在研究过程中尊重经济学原理,尊重调查实验的数据,尊重研究方法的适用条件。作纯理论推演时,不作脱离客观实际的系列假设,特别是刚性强假设;利用实验数据进行问题分析时,不主观、不臆断,不生造数据、不妄构变量。崇高的精神指的是学术精神的崇高,即学者的研究始终致力于发掘事实、探求本原、追寻规律、解决问题;无论采用规范研究还是实证研究,都秉持范式服从目标的准则,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己任,以促进经济和谐、人类福祉的提升为目标。这是经济学者的担当,也是经济研究活动的使命。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从目标。经济学研究的本质是依据历史事实,解决现实经济问题或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所以,研究范式不是经济学研究的本质,研究对象和目标才是经济学研究的本质、核心和灵魂,经济学家的一切研究活动都要服从研究的对象和目标,都要致力于解决客观存在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而不论其采取何种形式、使用何种手段、利用何种方法。研究理论方法,需要数理推导、逻辑思辨,也需要案例分析、数据验证;研究现实问题,需要实验数据、计量模型,也需要理论阐释、归纳证明。经济学研究中,或“证实”或“证伪”,都取决于经济学家的研究目标,都要体现科学精神,都要求真求实。

    与自然科学一样,真正的经济学研究是利他的,非功利的,是为提升人类福利水平服务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一部科技进步史,是生产力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迄今经历的三次产业革命,每一次都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人类的福利水平得到了飞跃。而高福利水平也相生相伴出一系列的经济问题,不同时代的经济问题赋予了经济学者不同的历史使命。因此,经济学者的研究在于解决彼时、当下或未来的经济问题,而不论其运用何种研究范式。这是经济学研究的灵魂,是学者的学风学品,是一个经济学家应追求的至高境界。

    (作者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金华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