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文学 > 正文
上外学者最先倡导“民国文学”研究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项目”的《民国文学讨论集》,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字数达40多万,共分四编,第一编题为《反思与探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范式的症候与危机》,所收首篇文章《应该“退休”的学科名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福康研究员撰写。

  该书《编选前言》指出,“民国文学”的设想最早是从事现代史料工作的陈福康研究员在1997年提出来的。“民国文学”研究的兴起和随之而来的质疑都十分正常,它们显示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在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后一次重要的学术自觉和学术深化。从总体上看属于中国学术在自我反思中的一种成熟。

  据陈福康研究员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从一开始设定的课程中就没有“中国现代文学史”这一课程,而改名为由陈福康主讲的“民国时期文学史”。他披露,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的《民国文学史论》丛书(“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图书),已收入其编撰的《民国文学史料考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