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文学 > 正文
清代文学研究逐渐“走出冷落”

“清代文学研究还有很多方面有待于重新建构。清代文学研究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大有可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莫砺锋于8月16日在南京举办的“越界与融合:清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2011年,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明初在《文学遗产》上发表了《走出冷落的明清诗文研究——近十年来明清诗文研究综述》一文,指出相关论文数量在迅速增加,明清诗文研究逐渐“走出冷落”。

  “与前代文献积存相比,清代文献堪称‘海量’,仅《清人诗文集总目提要》就著录有诗文别集4万余种,作者近2万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虹表示,这些海量文献对于描述文人交往、社团形态、地域风尚、思潮变迁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在了解文人集群或士人群体的动态存在与精神特质方面,从事清代文学的研究者理应有更大的作为。

  清代文学写作题材和艺术表现形式的丰富性远远超出以往任何朝代;中国的文学批评大多集中于清代,诗学也是到了清代才成为一门学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蒋寅表示,唐宋以前文学研究的辅助资料和文学史资料不够丰富,要想做本身意义上的文学史研究非常困难,但清代文学的史料可以为研究者做真正意义上的文学批评史、文学理论和文学史研究,提供非常好的资料。对此,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宏生强调,清代文献浩如烟海,但研究者们不能淹没在其中,必须有自己的判断。

  张宏生提到,在清词研究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稿本。这些稿本在一定意义上能够让我们重新认识清词发展过程中的很多现象。然而现在有些人在研究清词的时候,并不关注稿本中说明的现象,还是看以往老的文献。他强调,有新文献出现后,要及时地占有、利用,否则很容易将未读过的文献理解成新的题材。曹虹则认为,清代文学研究应从超越地域、超越国界的动态脉络去理解。目前学界已经日渐重视的“东亚视野”值得清代文学研究者加以践行和深化。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徐雁平认为,对一种文学现象进行梳理研究,始终要有警惕之心,要将此现象置于整体语境中考量,不能放大。这一态度,在清代文学研究中,尤其要坚持。

  该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会。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