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成为当前教育最紧迫而现实的任务。作为肩负着实现国家战略历史使命的高等院校,必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袁贵仁部长提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根据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和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发挥社会评价作用等七方面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为各种教育体制、法律法规和教育的管理,体现在有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教育制度以及这些制度的执行能力。
        高校治理体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管理高校的制度体系,包括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安排。而高校治理能力,则是指运用制度管理高校各方面工作的能力。治理体系是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是制度执行。二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
政策导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1)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 更多
袁贵仁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全社会共同努力,教育系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着力促教育公平、调教育结构、提教育质量,工作有进展、有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改善... 更多
  • 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
  •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