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教学工程其中的一项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此项目拟共计遴选支持1500个专业点开展试点工作。其中,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采取规划布点与推荐遴选相结合的方式分三批遴选400个专业点,每个建设点支持建设经费150万元。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就是充分发挥高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载体,高校应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相关情况
  •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支持的专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家战略需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紧缺人才专业;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相关专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农林、水利、地矿、石油等行业相关专业;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培养的相关专业及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 建设内容包括:1.教学团队建设。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3.教学方式方法改革。4.强化实践教学环节。5.教学管理改革。
  • “遴选方式:“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共计遴选支持高校1500个专业点开展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其中,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采取规划布点与推荐遴选相结合的方式,分三批遴选400个专业点。地方所属高校分两批遴选1100个专业点,由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规划限额进行推荐。为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作用,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在遴选推荐时要尽量扩大项目参与高校的覆盖面。
  • “建设经费: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经费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每个建设点支持建设经费150万元。地方所属高校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经费由各省(区、市)财政或高校自筹经费支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 研究与探索
    基于专业视角
    基于人才培养视角
    基于学校类型视角